台日棒球夢探討系列(八)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66期 2009/7/8 

在台灣,自從紅葉少棒開始、三級棒球揚威國際、直到中華職棒開打,或是雅典北京兩屆奧運掀起熱潮,以及王建民大聯盟發光發熱,棒球始終是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從某個角度來看,政治也算是一種運動,也在台灣廣受「歡迎」,棒球與政治兩者之間很難不扯上關係,連棒球發源地的美國也是一樣。


擁抱棒球 現身開球兩相宜


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棒球身為「國家娛樂(National Pastime)」,自然容易成為政治人物的目光焦點,早在1865年職棒還沒有成立之前,就有棒球隊受邀參觀白宮,到十九世紀末期,總統開始親赴球場看比賽,尤其是開幕戰,而華盛頓參議員(現明尼蘇達雙城的前身)隊史的首場比賽,時為總統的麥金萊(William McKinley)雖然沒出席,但也有超過100位參議員現場觀戰。


別以為只有開幕戰才能看到總統,舉凡世界大賽(柯立芝,Calvin Coolidge)、明星賽(小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熱身賽(詹森,Lyndon Johnson)、美國國慶(杜魯門,Harry. Truman)、三連戰(威爾遜,Woodrow Wilson)都陸續見到總統的影子,雷根(Ronald Reagan)甚至還客串轉播過球,柯林頓(Bill Clinton)和副總統(Al Gore)更聯袂觀賞鐵人瑞普肯Cal Ripken連續出賽破紀錄的第2131場比賽。


只坐在場邊看球怎麼可能過癮,第27任總統塔虎脫(William Taft)首「開」記錄,成為第一位在開幕戰「開」球的美國總統,只不過他是從觀眾席將球投出,並非如今日站在投手丘往本壘丟,此後的每一位美國總統至少都參與過一次開球,現任歐巴馬當上總統後雖然還未現身,但曾以參議員身份上場開球的他也預定在明星賽時秀出當總統後的第一球。


別以為總統看球、開球是件簡單的事,若沒正當理由缺席還可能會遭受批評,尤其在華盛頓特區有球隊的六十多年當中,大多數總統都會儘量抽空前往觀戰,要不是因為發生戰爭、鐵達尼號意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遭暗殺、父親過世等重大事件,或者是和家人相聚、有其他活動相衝,超過七成的「總統開幕戰出席率」勢必更高。


戴什麼帽子學問大


當然,政治人物看球可得好好思索,畢竟棒球比賽是兩隊廝殺,不管得罪哪一邊的球迷都不好過,像知名洋基迷,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就曾在競選共和黨總統提名時,於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紅襪勢力範圍)競選時戴著紅襪球帽替波士頓加油,理由是「我是美國聯盟球迷,傳統上我替美聯勁旅加油,尤其是擊敗洋基的隊伍,那會讓我感覺好過一些,畢竟我支持的球隊輸給世界冠軍。」聽起來還滿像回事,但不足以得到紅襪國(Red Sox Nation)的青睞,黨內初選時連前三名都沒排進去。


至於在伊利諾州長大,從小就是芝加哥小熊球迷,當第一夫人時常帶著小熊球帽,還於小熊主場Wrigley Field開過球的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過去在選紐約州參議員時,以「我是個小熊迷,但我也需要一支美聯球隊支持,當我年紀還小時,就對洋基非常感到興趣」為由,改戴起洋基NY帽,感覺好像有些道理,不過在宣布參選前沒人有她去洋基球場看球的印象,如此大轉變自然落人話柄,雖然如願當選議員(剛巧朱利安尼因為健康問題退選),但於競爭民主黨總統提名時成為歐巴馬的攻擊藉口之一。


至於現在的白宮主人,歐巴馬於競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期間,接受麻州州長背書支持時表明自己是白襪球迷,儘管遭到不絕於耳的噓聲,但他強調,「你可不想看到假裝波士頓紅襪球迷的人當選美國總統。」也提到「你希望總統是有原則的運動迷,即便他支持的球隊落敗時依舊替球隊說話。」算是滿中肯的答案,不過他接受ESPN訪問時曾經發表貶低小熊的言論,受到正反兩面不同的評價。


福爾摩沙也瘋狂


鏡頭轉回到台灣,同樣受到台灣人熱衷的棒球和政治,有熱鬧就能找到政治人物的蹤跡,從議員、市長、行政院長到總統都對這項能吸引人氣的運動充滿興趣,進場亮相可不會落於人後,政治人物開球更是稀鬆平常,儘管真的能投球者屈指可數,但看棒球就搞政治的來說,也是某種形式的「全民運動」。


這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屬前總統陳水扁,他在市長任內時就留意到廣大球迷有可能轉換成為選票,當上總統後,其個人電子報多次提及棒球,也曾於2003年親自下場觀看比賽,雖然不巧地都遇上主隊沒贏,最多只與客隊打成平手,阿扁的「主場魔咒」油然而生,他的出現讓主場球迷擔心不已,雖然這只不過是媒體炒作的手段,為了增添茶餘飯後的話題,也讓阿扁和棒球的連結根深蒂固。


而市長任內剛好遇到2001年世界盃在台灣創下季軍佳績,也見證台北市立棒球場走入歷史的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和棒球似乎八字不合,沒多久就碰上中華隊兵敗北京奧運,去年底台灣職棒還一口氣減少兩隊,儘管行政院努力擠出振興棒球方案,但看起來總覺得沒打到要害,被稱為「國球」又如何。


相較於總統,第一夫人周美青則展現充分的親民魅力,不斷地前往各球場替台灣棒球加油打氣,而且不願意動用貴賓席,還花錢買票和普通球迷一同坐在觀眾席上,甚至把女兒馬唯中也帶進場,加油的神情就像和球迷一樣,雖然看起來對棒球還不是十分了解,但整體展現出的「愛棒球」凌駕於其他政治人物之上。


由衷熱愛才加分


其實,棒球和政治是否連接在一起並不重要,塔虎脫就曾看過十四場棒球比賽,尼克森更創下觀賽十六場的美國總統紀錄,他還曾說過:「我對政治一知半解,但我很懂棒球。」,小布希(George W. Bush)更曾經是德州遊騎兵的老闆,他們並非刻意將棒球政治串在一起,只不過因為棒球已經深入美國文化、生活,自發性的舉動效果反而最好。


而台灣,雖然棒球十分受歡迎,但其實一窩蜂看熱鬧的不在少數,離融入生活還有段距離,也讓政客有空間操作,但對球迷來說,只要別太過做作,棒球政治一家親又如何?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年一度的日職明星賽球宴將於7月24日及25日,分別在太平洋聯盟的札幌巨蛋及中央聯盟的MAZDA Zoom-Zoom球場舉行。經過為期一個月的球迷及選手間的互相票選之後,再加上教練推薦,出場選手名單於7月6日正式公佈,其中目前暫居洋聯首位的軟體銀行共有八位球員獲選,是人數最多的一隊,而兩支主場球隊日本火腿及廣島鯉魚也各有七位球員入選。(日職明星賽選手名單請參考網址http://www.npb.or.jp/allstar/2009roster.html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66期 2009/7/8

常看大聯盟轉播的球迷都知道,只要洋基隊獲勝,轉播單位在賽後都會現場採訪一位表現出色的洋基球員。幾乎毫無例外的是,每位受訪者都能滔滔不絕的講出一堆大道理,美國本土的選手就不用說了,個個能言善道舌燦蓮花,連非英語系的中南美洲球員,都能用鄉音濃厚的英語發表自己的勝利感言。


全台灣的球迷也都知道,王建民的國語表達能力是出了名的「精簡」,每次賽後接受國內媒體訪問,吐出來的話經常比擺在他眼前的整排麥克風還少,連自己的母語都擠不出幾個字了,可以想見,他的英語會話程度一定也好不到哪裡去。過去幾年,由於他在投手丘上的表現實在太穩定了,輕輕鬆鬆就可以撐個七、八局,教練團對他沒什麼好挑剔的,因此也不太需要在球場內外與他用英語多溝通些什麼,反正,放心讓他投就對了。


於是乎,在一帆風順的成績「掩護」下,建仔英語能力不佳的事實,就這麼「混水摸魚」的安然度過了好幾年。


然而,今年季初的一連串不順遂,卻讓這個問題徹底浮上檯面。建仔曾不只一次公開表示,有關球團高層甚至教練團對他的評估與決定,都是透過媒體的管道得知,可見在他最需要與球團好好溝通的這段期間,雙方的互動產生了極大的隔閡。而造成球團方面無法與他坐下來面對面「談話」的原因是什麼?當然與「王的英語能力不及格」這個癥結脫離不了關係。


畢竟無論建仔的表現再怎麼突出,在老美眼中永遠都改變不了他是個「洋將」的事實。而只要建仔無法入境隨俗把英文練好,一旦失去了「取勝如探囊」的保護傘,他拙於言辭的原形就顯露無遺,當球團赫然發現這小子的英文程度直到如今仍難以溝通時,難免會產生「他到底知不知道我們希望他做些什麼」的想法,就算不至於淪入「雞同鴨講」的窘境,也極可能因溝通不良而對建仔逐漸失去耐心。


面對這種危險的「勞資關係」,建仔當然不可能要求球團放下身段用中文來和自己談判,唯有他本人趕快做些改變,最好是像郭泓志一樣把英文講得輪轉一點,至少要讓球團知道你心裡在想些什麼,球團才會樂意讓你知道他們在盤算些什麼。


然而,以建仔的個性而言,從小聯盟迄今在美國已經待了差不多十年的他,既然說不出幾句完整的英語,未來恐怕也很難有所突破,更何況要求連國語都講得吞吞吐吐的他一定要把英語講好,似乎有點強人所難。那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一點都不難辦!大家應該看過松井秀喜在賽後受訪的畫面吧!這位大牌球星很顯然不肯花太多時間去惡補英文,他的解決之道是:身邊陪著一位專屬翻譯不就得了?在此建議建仔不妨比照辦理,從五百萬年薪中撥出一點零頭請個翻譯隨侍在側,徹底解決溝通不良的問題,自己只要負責把場內的溝通搞定就行了,何樂而不為?


畢竟,英文不好或許不會有什麼關係,可是如果因為英文不好而弄丟飯碗,那關係可就大了!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當中職上半球季冠軍出爐的新聞攻佔各大報體育版版面的同時,在最後階段扮演關鍵角色的興農牛隊,卻悄悄地將陣中的救援投手郭勇志放到讓渡名單裡。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65期 2009/7/1

位於加拿大溫哥華市中心、伊莉莎白公園旁的Nat Bailey Stadium,儘管一旁的公園遊客人潮從未間斷,卻無法留住眾人的目光,只因棒球在溫哥華已經不是主流運動。

一直以來Nat Bailey Stadium被人們稱為「北美洲最精緻」的棒球場,主要是因為它很小,可是設備很完善,球迷在此看球仿佛置身於自家後院一般,非常有親切感。這球場不但陪伴溫哥華居民歷經棒球在當地的興衰,也陪著不少當今大聯盟球星Sammy Sosa、Jim Edmonds、Rich Harden和Nick Swisher等走過艱苦的小聯盟歲月。

溫哥華的第一支職棒隊成立於1946年,當時的隊名是Vancouver Capilano。而在1951年時,Nat Bailey Stadium才被建造完成,不過當時的名稱是Capilano Stadium,Capilano的名字是取自溫哥華當地的一家小啤酒廠。

從球場完工至今這57年中,溫哥華棒球曾達到2次高峰。第一次是1956年,溫哥華球隊Vancouver Mounties升格至巴爾的摩金鶯隊的3A,到1969年退出3A的Pacific Coast League為止。之後9年,溫哥華沒有任何職棒隊,所以Nat Bailey Stadium變成足球場與舉辦其他活動的場合,棒球在溫哥華的發展也因此停滯了9年。

1978年,在溫哥華當地的飲食連鎖店White Spot資助下,溫哥華又有職業球團入駐Pacific Coast League(PCL)。White Spot獲得球場的冠名權,並用Nat Bailey(White Spot的創始者)作為球場的名字至今,球隊的名稱也改為現在的Vancouver Canadians。從1978到1999年,是溫哥華棒球最鼎盛的時期,在這22年中,溫哥華曾5次拿下3A PCL北區冠軍,更3度勇奪3A PCL聯盟的年度冠軍,22年來平均每年有24萬名觀眾入場看球。

而在多倫多藍鳥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期間,棒球熱度更是到了頂點,平均入場人數高達近35萬人次,這對人口只有150萬的溫哥華來說,等於超過5分之1的人都進場看過球,可看出當時棒球的熱門程度已不下於當地的冰球隊Vancouver Canucks。

而就在2000年,雖然前一年Canadians剛拿下PCL的冠軍,可是奧克蘭運動家隊還是決定把3A球隊遷到沙加緬度,主要是因為Nat Bailey的設備與觀眾容量已無法滿足3A球隊該有的規格。其實另一更重要的原因,是溫哥華市政府不願出錢提升這老球場的硬體設施,使得溫哥華又將面臨沒有職棒隊的窘境。

不過美國商人Fred Herrmann卻看中了溫哥華之前對棒球的熱情,決定把自己在奧勒岡州的短期1A球團遷到溫哥華,並沿用Vancouver Canadians的名字繼續經營。只不過短期1A的到來似乎無法滿足溫哥華當地人對棒球的渴望,再加上球團經營者無法與溫哥華當地民眾及企業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這8年來平均入場人次只有在3A時的一半,溫哥華人對棒球的熱度也相對的降低許多。

直到2007年,Vancouver Canadians才由溫哥華當地的企業家買回,由於過去8年的經營不善,棒球在當地人心中的排名早己掉到冰球與美式足球之後。現今的經營者最迫切的課題,就是要怎麼挽回球迷的心。這種現況是很值得中華職棒參考與學習的,因為只要經營者有心,球迷永遠都會回來,就算是再老的球場也會坐滿球迷。Vancouver Canadians正嘗試這樣做,那被稱為是台灣國球火車頭的中華職棒,能不能再用心一點呢?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l 01 Wed 2009 11:54
  • 失去

本文原刊載於印刻文學生活誌 71期 2009/7/1

星期天午後,在人聲鼎沸的吵鬧咖啡館裏,年輕朋友跟我說:「我要在片中讓職棒承認他們確實搞出一大堆簽賭案、要讓他們承認打假球!」


與年輕朋友認識,還是因為有在胡亂書寫什麼的緣故。剛巧非常喜歡棒球的他,碰面時興匆匆地分享一個結合棒球與寫作這兩大個人愛好的好消息予我。「你知道嗎?藤井樹正在徵劇本,他說想拍出一部熱血棒球勵志片,正在募資。不過他寫不來劇本,所以現在正在徵選劇本喔!」天氣實在熱,朋友一抹額上的汗珠,一邊大口灌下冰咖啡,鏡片後年輕的眼神充滿熱切,「我已經擬好大綱了,要以一種絕對想不到的角度寫一個本來不愛棒球卻陰錯陽差進入棒球界的小人物,借他的眼睛來貼身觀察球員生活。」包含廣播劇在內,朋友很寫過幾齣劇,興致高昂。


我,我乍聽這消息自也是開心的,雖屬於寫不來劇本的那群,也並沒看過藤井樹,不過既然說的是棒球,我忍不住熱衷地附和討論。


「主角應該是個『棒球邊緣人』,你知道,就像社會邊緣人那種。」


「這樣要怎麼設定?」


「跟棒球有相關的某種人士,後來變成熱血球員?」


「你是說,像是本來當律師還是工程師之類的教練之子,原本痛恨棒球奪去父親陪他的時間,然後因為老爸臨終遺願之類原因,居然親上球場這種嗎?」


「這好像很多電影都演過?再說會不會太灑狗血了點?」


「灑狗血好賣啊,既然是電影,劇情應該要高潮迭起才有商業性。」


我多少唸過兩年電影,給的建議卻全都從票房來做考量。


「票房當然要考慮……」朋友一時有些猶豫。

「那,要不要加入點愛情激情之類?」

「不要啦,是棒球欸!好萊塢一點吧,讓他很熱血!」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日棒球夢探討系列(六)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6/26 


世界之王」王貞治相隔四個月之後再度來台,這次難得地一連舉辦了兩個大型座談會,對象分別是中職的教練團和球員以及業餘的教練們。其實棒協老早就想邀請王桑來台指導國內的棒球,只是之前他在日本身兼數職,公務繁忙,過去即使來台也是匆匆忙忙,這次因為身體及退休的關係,總算能讓國內的棒壇人士一飽耳福。

王貞治不但在球員時代創下了無數的紀錄,任職監督時期,也獲得相當不錯的成就,除了場內比賽的事情以外,他也參與球隊的行政運作,2006年更帶領日本國家隊拿下第一屆世界經典賽冠軍,其個人資歷之完整別說在台灣,在日本也找不到幾人能望其項背,而他目前又依然持有中華民國護照,因此王桑對台灣人來說,在棒壇一直都具有最崇高的地位。

在這次與業餘教練的會談中,王貞治一再強調教練對於棒球運動的重要性,也提到了有關教練嚴格與否的問題,有趣的是,會後居然有知名國家隊總教練表示,回去後會對選手用更嚴厲的態度來帶隊,但現在我國棒球的問題可沒那麼簡單,不是教練嚴厲一點就可以讓中華隊脫胎換骨,因為這是環境和制度的問題,是我們台灣棒球最大的罩門。王桑是以他在日本的經驗來談,不但球員是在全國激烈的競爭下脫穎而出,教練們也都能夠獲得完整的培訓過程,職棒的規模制度以及球員的待遇福利更是中職所遠遠不及。而棒協該做的是要立刻著手、有計畫性地培訓台灣的基層教練,才能徹底改善國內教練的問題。 

教練的問題在一些小型的國際賽還看不出嚴重性,但只要遇到各國重兵出擊的大型賽事時,中華隊的戰績就慘不忍睹,每輸一次都要再傷一次球迷的心,而且有好幾場不是沒機會贏,就是差那麼一點點,就是差那一兩局,而這一點點就是我們與國外的差距,要彌補這一點點的差距,不是開開檢討會就有用,國內主事者勢必要花更多的時間、做更有效的資源分配,找更專業的經理人來重整台灣的棒球。以王桑與台灣棒壇的密切關係,這些問題他應該也知道,但畢竟他是德高望重的長輩,這些問題又牽扯太廣,他也不太可能在公開場合對台灣的晚輩們說出太重的話。

以王貞治的資歷與內涵,他能帶給台灣球界的東西絕對不只這些,只辦兩場座談會實在有點可惜,如果能讓王桑有機會在台灣多住一陣子,多了解一些台灣棒球環境的問題,以他五十多年在日本的棒球資歷,應該可以提供更多改革的方案,而且以他的聲望與高度,執行起來也會比較順利,只可惜他現在身體微恙,也剛從日本棒壇退休,需要多多休息,也曾數度婉拒棒協的邀請,期望他老人家來台長駐指導台灣棒球恐怕是遙遙無期吧!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64期 2009/6/24

玩撲克牌有個定律:贏者說說笑笑,輸者高喊「發牌」!

原本,補進了兩名強投後的洋基球團有一手號稱全大聯盟最理想的先發牌可打,但出狀況的建仔讓牌理出現了大變數。

現在的王建民,在主投完每一場球後,心裡也大喊著發牌,發什麼牌呢?就是能在輪值表上先發名單見到他的名字。但在過去幾年,他可是洋基隊裡最有權力說說笑笑的一位,向來不用擔心被除名。面對這難堪變局,叫所有挺他的球迷都像進入了更年期,渾身不對勁,更年期障礙也持續了太久,近似無趣!

洋基先發輪值表的效力超強,直接呈現建仔被的球團信任與否,也直接影響著台灣廣大關心建迷的作息安排,因為台灣人對他的關注遠遠超過對總統的關注,這麼重要人物出現脫離正軌行為,怎不叫挺他的人也深感難堪呢?

建仔今年在球場上狀況頻出、迭創壞紀錄,始作俑者是他的屁股肌肉太沒力,這充滿著黑色幽默的受傷方法,讓他今年戰績也被燻的很暗黑,即使往後日子恢復往日身手,但馱負沈重的防禦率,得演出多少場優質先發才能實質減輕呢?想要漂白成過往受球團絕對倚賴的王牌,又豈止是一個難字而已。

其實,走衰運的台灣棒球,在2008年兵敗北京奧運,及中華職棒因涉賭造成兩隻隊伍消失退出,不爭氣的那群國手,加上不自愛的職棒垃圾成堆,讓跌進深淵谷底的棒球一點都不棒!這國球,得服用多少劑量的回春丸才能得救?球迷們自動將這份希望工程拖孤給了王建民,把翻轉歷史的大任交給了他,他也沒有拒絕的自由,再無奈也得承受,因為實在是找不到第二個肩膀足以託付。

但終究又落空,且一而再的落空,至少,到目前為止,那國家人民集體的棒球情緒,算是被打到趴,連抬頭的力氣都沒了!

球迷們對建仔的角色扮演有所堅持,但投手這玩意,是個集合名詞,分別由先發、中繼、設局及終結者所組成,我們被莫名其妙的灌輸成「只接受王擔任先發」的僵固認知,勉強接受了終結者的重要性(大概是這名稱很殺吧),其他角色都被視為龍套似的。只要第一局第一球不是建仔投出,一大早開電視及辦公室網路偷偷看轉播的動機便沒了,這整個情況確實不理性,但卻是「務實派」的球迷行為!

因為對台灣而言,棒球是一種信仰,建仔被視為神,是他的宿命或曰他的榮幸也罷,誰叫他是唯一在大聯盟如此意氣風發的強投?這神位若非他,誰又夠格坐上去?沒錯,這是因過度專注而形成的窄化,還導致對大聯盟的視野因此僅剩三十分之一,但信徒們管你眼界不眼界,「給我建仔、其餘免談」遂成為無可爭論的最高指導原則!

到目前,好長一段時間了,建仔還是個大叫發牌的人。球迷最關心的不是他在場上到底投的好不好,而是下一張輪值表有沒有他的名字,因為他的競爭者也同樣巴望著此事。「隊友就是你的敵人」--表現欠佳的洋基昔日英雄,被迫接受這份心靈訓練菜單。

建仔的屁股問題已成往事,現在呢,要投出幾場紮實的好球,就是他的腦袋能不能有效主導肢體的新問題了!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