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某百貨業者推出王建民公仔,一只售價1500元,限量發售,照例吸引不少建仔迷排隊搶購。周一上班時,同事很開心地說買到公仔了,還詳述他去台北站前的銷售點時,公仔已經賣完,當下決定殺到天母店,總算順利買到公仔的過程。

上個月初,我和朋友由台北遠赴澄清湖看熊隊主場比賽,難得到高雄一趟,便訂了每人門票1000元的VIP包廂,恰巧我的生日就在月初,朋友們為了給我一個驚喜,特地與球團人員商議,在賽後請來我最喜愛的球員為我慶生。能當面聽見喜愛的球員向自己說生日快樂,甚至來個祝福的擁抱,讓我樂了好幾天!

對照許多建仔迷,通常得花上大筆金錢或時間,才能在建仔回台舉辦的活動中與他近距離接觸,而要親眼欣賞一場王建民主投的比賽,更得搭機飛往美國,相較之下,台北到高雄的距離也說不上是「遠赴」了。

每次在家裡收看建仔的球賽轉播,在夜深人靜或是清晨時分,不論是要幫建仔加油打氣或是喝采鼓勵,總覺得電視機的框框把自己和他的距離切割得十分遙遠,建仔的丰采畢竟是衛星訊號的傳送與彩色顆粒的組合,怎麼看就是少了幾許親切感與臨場感…。

身為一個至今還會到現場看中職比賽的稀有動物,很多人都問我中職還有什麼好看的?或許還是那句老話:「人不親土親」。花兩三百元,你就可以親身感受職棒比賽的現場氣氛,可以看見喜愛的球員活跳跳在你面前說笑,向球員喊一聲加油,通常他們都會很親切地回應你,最重要的是,不必隔著似真實假的電視螢幕!

建仔迷熬夜看球,或狂熱收集建仔商品,無非是希望能與偶像更親近一點。不可諱言,中職至今仍有許多令人詬病的缺點,尤其是揮之不去的黑影,但是我不忍心看那些認真打拚的球員逐漸被大家遺忘,畢竟,中職擁有大聯盟無法帶給我們的親民樂趣。

本文原載於2007.9.10 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陳金鈴/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