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季只剩下幾天,儘管美聯四強看來已經底定,洛杉磯安那漢天使、克里夫蘭印地安人、波士頓紅襪已取得季後賽門票,紐約洋基也只差臨門一腳,但誰會是東區霸主還是個未知數,至於國家聯盟的戰況更是渾沌不明,還有八支球隊試圖擠進那道只能容納四支勁旅的季後賽窄門,戰況之激烈可想而知。

而每年棒球季快結束、各家正在爭奪季後賽資格的這段日子,剛好也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前後,遠在台灣的球迷、觀眾們,雖然得以拿烤肉、月餅或柚子來搭配,欣賞一場又一場的好比賽,但對球員來說,儘管「月到中秋分外明」,但還是無緣和家人團圓。

不過,球員就像戰士一般,球場就是選手的舞台,遠在美國比賽就如同在外打仗,可不能因為「月是故鄉明」就有所鬆懈,但別以為人人都有中秋節還在國外打拼的機會,沒具備一定的實力或條件可沒辦法,像台灣之光王建民正準備替洋基再添座世界冠軍,才得以沒「中秋佳節」可過。

畢竟,小聯盟球季早在九月初就陸續劃下句點、最慢到九月中就告一段落,旅外小將若沒被球團找去參加教育聯盟,大多都得束裝返國,多位選手已返抵台灣準備學業,除非你等級更高階、更受到球團重視,像陳鏞基和羅錦龍,將投入象徵大聯盟踏板的亞歷桑納秋季聯盟一樣,才有機會持續在「異鄉」體驗鄉愁。

別忘記,鄉愁和戰場是互相衝突的,假如已經離開戰場,自然代表已經回鄉,哪裡還需要思念,也無法引起哀愁,好消息是,有鄉愁表示你人還在前線,還繼續留在球場上打拼,換言之擁有相當的行情與身價,相信選手寧願要有鄉愁,能早日在最高殿堂一顯身手,也不願意早早返鄉。

又稱「秋季經典Fall Classic」的大聯盟季後賽,在中秋應景的同時,雖說「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但球員不見得思鄉,也沒有時間想家,所有的思緒都在球隊戰績與自己成績身上,像建仔就是最好的例子,言必稱球隊贏球比自己勝投還重要,就想要幫助洋基再奪下冠軍戒指,儘管接近季賽尾聲,戰績緊繃,每場比賽都「牽一髮而動全身」,想必若沒人提醒,可能連中秋節到了都不知道。

反觀在台灣的職棒球員就幸福的多,能在自己的家鄉打球,不需要長時間勞碌奔波,,也不需和家人分離,頂多是在連假四天期間出場比賽,最倒楣的只是天公不作美,下雨導致比賽中斷(但也能因此提早結束),只要別讓球迷有「我本將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感覺就行了。

而「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儘管不是到處都適用,但就遠比我們先進的棒球來說的確如此,看到像王建民、胡金龍、陳鏞基等的旅外球員,這幾年的進步與成長完全超出原本的想像,雖然在農場打拼時的辛酸沒人知曉,但只要能脫穎而出所受到的待遇將完全改觀,也難怪這幾年高中才畢業的台灣球員,會接二連三地「投靠」美國、日本。

至於中秋節的重頭戲「烤肉」,剛好王建民這兩場的對手輪到多倫多「藍鳥」與坦帕灣「魔鬼魚」,兩支以動物為吉祥物的球隊,只可惜「烤藍鳥」因為隊友打擊熄火未能成功,希望下次先發能順利「烤魚」,能連續兩年奪得十九勝,而在太平洋彼岸的台灣球迷,雖然沒辦法親眼目睹王建民的英姿,親自去洋基球場幫他加油吶喊,但至少能透過電視和阿民「千里共嬋娟」,在遠方幫他打氣,期待在「戰場」上的遊子能夠「過五關斬六將」,贏得世界大賽冠軍。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9.25第309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