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預期地,洋基順利闖進季後賽大門,王建民也眾望所歸確定在分區系列賽第一場掛帥先發,除了連兩年19勝和他本季傑出的表現獲教練團信任外,還有個重要的原因。

被稱為「邪惡帝國」的洋基,薪資主要壓寶在先發打線與先發投手身上,排出來九棒可以有七人年薪破千萬美金,要不是帕瓦諾受傷,先發輪值也擁有四人年薪達千萬,而終結者李維拉也年領1050萬,說洋基是用錢堆出來的一點也不為過。

儘管財大氣粗,撒錢不手軟,且「便宜又大碗」的王建民、卡諾和卡布瑞拉成大器扛大任,只可惜預算依舊有限制,沒辦法獲得挹注的中繼投手群,自然就成為洋基最薄弱的一環,除了守護神和剛從小聯盟竄升的火球小子張伯倫外,其餘選手出場時難免讓人提心吊膽。

像球季快結束時和藍鳥辛苦鏖戰,連兩場進入延長賽,對戰績鴉鴉烏的魔鬼魚與金鶯也不太好過,就可以看出洋基中繼投手的薄弱。事實上,今年球季前半段洋基先發垮台,就嚴重消耗牛棚戰力,持續耗損的狀況一直沒改善,也導致這群苦力球員疲態畢露,常常連大幅領先時都沒辦法守成,季後賽很可能受到影響。

身為首支連續八年單季達200轟的球隊,攻擊戰力堅強的洋基,今年球季總得分再度蟬聯大聯盟榜首,但疲累的中繼投手群,不見得能承擔「守住領先優勢」的重責大任,加上「有功無賞,弄破要賠」,勞苦但不見得功高,總教練托瑞自然得思索該如何突破這種困境。

在牛棚難以令人放心的情況下,先發投手的負擔將會十分吃重,而今年平均先發接近七局的王建民與平均先發也超過六局的派提特,自然成為教練團的倚靠。至於弱化且不容易迅速補強的牛棚,對王建民在洋基的穩固地位更為有利,球季結束後將簽下新約的建仔,足與重視打線的洋基相得益彰,勢必能繼續留在洋基大展長才。

不過,洋基牛棚依舊危機重重,即便王建民出場也會讓人忐忑不安,畢竟完投可遇而不可求,每場比賽都攸關生死存亡的季後賽,只能仰賴建仔大發神威,最好是每場都撐滿七局,然後直接與張伯倫、李維拉接軌,球迷才會如釋重負!

本文原載於2007.10.2 中國時報(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