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幸地,期待全落空,王建民投不好,洋基打線也反撲無力,使得今年的「王建民+洋基」棒球季宣告結束。其實,在理性或專業的角度,洋基的出局並非爆冷門,倚靠打擊的球隊在季後賽確實比較不被看好,建仔被迫提前上陣就揭示:「這個隊伍的好投手並不多!所以王建民只好承擔超過他能耐的責任!」。

不過,在他接下任務時,台灣球迷卻少有人關心更重要的事:「休息不夠會不會導致王建民受傷?」,大夥似乎都一面倒的把焦點擺在「雪恥」上,期待建仔能創造奇蹟,忘了他曾經因傷不能出賽!

雖然在過去季後賽歷史中,王牌投手休息不足,提前登板,已力挽狂瀾、避免球隊被淘汰是經常發生。相信這回洋基教練團會下此決定,也是評估過,有「一定」的安全把握。而且,如同總教練說的,下沈球投手要累一點,球才不會上飄,建仔早一天投也些許好處(但是能投的球數就會少些)。

可是,季後賽壓力超大,王建民仍是新人,誰又能「百分百」保證他當天若投到第七局時不會中途受傷?坦白講,這策略就是賭博,賭注是王的身體!只是其中似乎是局外人的台灣,事實上卻比洋基承擔更大風險!

因為若要去「算計」台灣利益、台灣棒球好處、以及建仔個人生涯,「健健康康的王建民,持持續續地投球」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這次建仔為球隊短期困境來冒險(這困局可說是洋基把大部分資源投注在野手,自己挖掘出的墳墓),確實令人擔憂。萬一建仔成全團隊,卻不幸「燃燒」自己,那其個人代價就很大,台灣損失也很可觀。

的確,洋基也會損失不小,但是即便在最壞情況下,建仔大傷到耽誤明年球季,他們也還有張伯倫、休斯等新秀,並有錢買下自由球員。台灣呢?台灣之光目前可是只有王建民一人在「輪值」!

更深來說,為何球迷只專注在單純的「勝敗」面向?這因素與其說是王建民的連兩年十九勝「慣壞」了粉絲,不如說是台灣人看球的格局與視野長期以來就只停留在「輸贏」的層次。即是,就算是全球化的新時代,即便看的已經不是國際賽或台灣職棒等級的棒球,大部分人仍是以這樣的「眼界」來欣賞建仔,只在乎他「今天」有沒有贏!只在意「當下」勝利,不曉得王建民「長駐」大聯盟才是真正的「勝投」!

更深分析,台灣球迷會忘了建仔不是鐵打的,真正的原因是他們的「心」早已經「受傷」。三年來,漸漸地,越來越嚴重地,粉絲們都在期待王建民能夠救贖自己,要他不斷地拿下勝利撫慰人心。也盼望建仔能當大家的救世主,好讓你我在每次直播畫面中,可以暫時拋下政治惡鬥與經濟低迷。更甚者,敦請王建民去做個必能完成全民「期待」的國家英雄,要他在世界面前「一個人」扛起「台灣」!

即使,我們只是個受大國控制的小國,人民有這樣的心態也不太正確,「台灣之光」怎麼如此不可承受?王建民若能選擇,相信他寧願好好地把球壓低,其他都不要!

也許,寰宇一家、網路貫穿全世界的新世紀,應該只是暫時溺水的台灣,好不容易抓到一塊浮木,所以就把這塊「建仔木」壓得喘不過氣,搞得差點兩敗俱傷。沒錯,王建民這次大慘敗讓台灣很挫折,但是台灣的傷並不來自於他,是來自於本身。大家應該努力解決自身問題,「泳」往直前,而不是逃避現實,期待每五天一次的「神蹟」。

謝謝建仔帶來的每一次美好,也期許球迷擴大看球角度,與王建民共同從挫敗中站起來。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10.16第312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