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基在美聯季後賽第一輪慘遭淘汰,這是許多建仔迷不願面對的結果。

王建民在季後賽第一場先發狂失八分,第二場更是投不滿一局便被換下場。原本球迷們都期待建仔大顯威風,帶領洋基奪下世界大賽冠軍,可惜這兩場賽事都令人不忍卒賭,有人感到失望,也有人為建仔心疼,但無論如何,今年建仔的球季確已結束了。

以往場場守候在電視機前的球迷們,這下終於有了清閒的日子可以不用再熬夜看球,但一想到還要再等個大半年纔能與建仔主投的比賽「重逢」,那種生活頓失重心的空虛感,不由分說立刻讓人焦慮起來。

不過換個角度看,球季結束也意謂著「王建民即將回臺灣了!」,以往只能藉由衛星訊號凝望穿著洋基球衣的王建民,也只能透過媒體瞭解建仔在球隊裡的種種動態,但在建仔回台後,球迷們就可以近距離「直擊」球場以外的王建民,¬不論是在家鄉土地上走動的建仔,還是與球迷親切互動的建仔,又或者與父母親友團聚的建仔,甚至被眾多媒體簇擁著的建仔,這些火熱的畫面,都將橫陳大家眼前。

雖然已習慣電視裡站在投手丘上背對著螢幕的40號背影,但大家就是很期待在臺灣的王建民會以更多樣的「正面」姿態迎向群眾,而只要有機會親賭王建民「本尊」,讓建仔豎耳諦聽自己為他發出的加油聲,一定是建仔迷們內心最誠摯的願望,思及此處,你我能不興奮嗎?

去年王建民回台後的盛況猶歷歷在目,今年場面想必更加壯觀。他是當今臺灣最具影響力的公眾人物,大家都樂見他為公益活動代言,但也因「王建民」這個特殊身份,我們又開始擔心建仔會不會完全沒有私人空間?會不會被狗仔隊從早盯到晚?隱私會不會再次被侵犯?名號會不會被拿來四處炒作?

再者,依建仔今年例行賽的成績表現,怎料到會在季後賽突槌,建仔在美國已面臨許多洋基迷的責難,回台後必須再度面對各界對建仔怎會失常的「關切」,媒體又會如何追問?建仔要怎麼回答才不會被大做文章呢?凡此種種疑慮,在在令建仔迷擔憂不已。

建仔在洋基除要面臨解決打者的壓力,還必須承受隊友及教練倚賴他的壓力;回到臺灣,他雖得以暫時拋開球場上的難題,卻須面對身為公眾人物的「包袱」,或許就如同電影「蜘蛛人」中的名言「能力愈強,責任愈重」那般,身為「臺灣之光」的建仔,總是有千斤的重擔要去承受,因為他的一舉一動牽繫許多建仔迷的情緒,球季中時喜時憂,球季後忽悲忽樂,而這一切都立基於一個鐵的事實:臺灣的建仔熱全年無休!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10.17第1076期(陳金鈴╱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