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載於新新聞周刊 第1077期 2007/10/24(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兩個禮拜前剛從日本回國,在中午左右步出機場之時,正巧聽到兩位航警交接時的對話,「喂,現在幾比幾了?」「還是六比六啦,要打延長賽了!」,這一聽就知道是棒球比數,中午時間當然不會是CPBL的比賽,所以必然是指MLB,但洋基隊早已下臺一鞠躬,建仔也去度假了,他們在關心什麼?原來是美聯冠軍戰,紅襪與印地安人的第二戰。

另外也聽友人提起,有次早上與朋友坐計程車上,聊起了大聯盟的比賽,但當天早上開打的美聯冠軍賽第三場,兩人卻都沒看轉播就急急忙忙的出門,不知比數為何,甚至正要打起手機問人時,司機大哥突然開口說話了,「唉喲,紅襪領先啦!剛剛看過電視才出門。」

這就是王建民效應所帶來的影響!王建民持續在進步,球迷當然也會進步,隨著建仔進入了MLB的世界後,也開始關心其他隊的比賽,漸漸地了解MLB、喜歡上MLB。2005年建仔剛上大聯盟之時,大多數的人才剛開始接觸MLB,不論是季內賽或季後賽,對球迷都是新的體驗,且當年建仔在台灣才剛打開知名度,因此隨著洋基第一輪落敗後,球迷們似乎也跟著建仔結束了當年的球季,當然也壓根兒不關心到底白襪和太空人在世界大賽到底打了幾場比賽。

去年是建仔第一個完整球季,也拿到了傲人的十九勝,這時在島內建仔才真正開始爆紅,新球迷極速增加,這些新球迷有的過去連中華職棒都不常看,全是被建仔的人氣所吸引,跟著大家趕流行,因此整年看下來後,全大聯盟裡其實也只不過對洋基隊比較熟悉而已。

但人總是會進步的,到了今年,球迷也開始懂的看門道了,隨著交戰對手的增加,大家逐漸了解美聯各球隊,哪些隊是建仔的剋星,哪些隊又是建仔勝投進帳的大補丸,也會跟著關心洋基在農場的選手,哪些新秀終將會取代老將等等。新球迷們已經漸漸地從建仔迷,進步到成為洋基迷,最後昇華成大聯盟迷,今年季後賽的熱況就是最好的例證,即使洋基第一輪慘遭淘汰,大家依然持續關心紅襪與印地安人究竟是鹿死誰手,也不可思議地看著在球季結束後還加賽一場、且辛苦地打到第13局才吊車尾以外卡晉級的落磯隊,竟然氣勢如虹,在季後賽秋風掃落葉般地七連勝,創下隊史第一次打進世界大賽的紀錄!

不過對於台灣來說,建仔只是個起點,明年要是處在道奇隊的胡金龍能夠站穩先發,身為內野手的金龍將會天天出賽,到時對全台球迷又是一個新的體驗,也別忘了隊中還有即將傷癒復出的郭泓志和曹錦輝,且道奇在國家聯盟,球迷們又有機會進一步認識國聯的球隊。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有更多台灣的小聯盟選手,也將跟上建仔的腳步一一登上最高殿堂,因此這股大聯盟的熱潮仍將持續進行中,逐漸成為台灣人民休閒生活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