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檢調單位揭發職棒簽賭放水案後,一個禮拜下來,案情不但毫無進展,各界的八卦、口水更是變本加厲,檢調單位態度模糊,媒體加油添醋、捕風捉影,職棒聯盟極力與涉案球員劃清界線,各球團又反反覆覆,球迷更是無法接受,情緒已經接近崩潰,至此所有相關人、事、物已全面失控,一發不可收拾!

首先是檢調單位,從正式抓人開始,就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第一次出動居然是在球賽進行中,到場直接將人帶走,留下滿臉錯愕的教練團及隊友,第二次更是在全場觀眾以及滿坑滿谷的SNG車面前,在賽前練習時,帶走一洋一土兩名涉嫌球員。這兩次辦案的時機實在讓人不解,既然檢調單位宣稱已掌握所謂的相關證據,那為何非要等到已經接近黃昏,球賽即將要開打才來抓人?白天都在睡覺嗎?

而且偵查不公開不是辦案的基本原則嗎?更何況是牽連這麼大的職棒賭博案,受影響的不只是球團、球員,還有全國上百萬的棒球迷,但檢警一行人浩浩蕩蕩長驅直入球場,猶如糾察大隊,搞的球員個個人心惶惶,就算清白者也怕自己被沾上邊,好好的一場球賽,焦點已完全模糊,受難的球員則個個垂頭喪氣,搞成檢警才是這場戲的主角,成了媒體英雄!

而更叫人為之氣結的是,檢警也說職棒簽賭放水從不曾間斷過,為收集證據已跟監一年多,但為何不是做好預防工作,在事情發生之前就先設法阻止,反而是等著選手陷進去後,再一一揭發瘡疤呢?加上媒體此時又適時地炒作,於是警方不但增加了業績,又成為媒體寵兒,這像話嗎?現在連法界人士都在網站上提出批評,指檢警辦案像演連續劇,案情已曝光太多,未來恐怕愈來愈難辦,試問這是誰的錯?

而說到媒體,令人可恨之處絕對不下於黑道組頭!各大電子媒體幾乎沒有一家缺席,極盡煽動灑狗血之能力,從頭到尾像演鬧劇一般,不斷地妄加揣測,搞小道消息,甚至又自導自演,把一幕幕的職棒「腳尾飯」搬上螢幕!首先案發隔日,就看到某媒體在餐廳採訪球迷,所有球迷當然一面倒地幹譙,但稍微細心一點可以發現,桌上佈滿六隊的加油棒,意味著六隊球迷都到齊,也穿著各隊加油的T恤,且啦啦棒看起來還滿新的,這合理嗎?沒事有可能大白天六隊球迷聚在一起,還拿著加油棒在餐廳吃飯?這可能嗎?如果也真如訪問內容所說的從此再也不想看球,那帶著那些道具幹嘛?

更了不起的是媒體居然能夠採訪到組頭,而且內容辛辣無比,講的黑道好像才是球賽的主宰,然後極盡誇大之能事,說是每場球賽都能集資賭金兩、三千萬以上,一年有三百場比賽,那不就是一年的賭金可以高達一百億以上,這還不包括季後賽,以及賭大聯盟或NBA的比賽喔,哇塞!想不到台灣人這麼有錢,真是讓觀眾大開眼界。想想看,媒體竟然比檢調單位還神通廣大,連組頭行蹤都掌握的一清二楚,真是令人佩服!

而且媒體還不知不覺已把黑道神格化,只要被黑道直接點名到的球員,保證跳到黃河也洗不清,清白的球員如林英傑或彭政閔,也靠著黑道的「加持」,經報導後讓各界傳為美談,那剩下沒被提到的選手還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別說球員坐立難安,連球迷都快抓狂了。至於媒體報錯球員名字,以及胡亂報導造成無辜球員名譽受損的事更是司空見慣,還逼得張泰山、黃忠義不得不開記者會澄清,搞的全聯盟雞飛狗跳。

再來最該罵的就是CPBL,都已經是第二次了,九年前的教訓還不夠嗎?不但缺乏有效的防範機制,一再讓黑道有機可趁,而且據說去年警方也已私下請聯盟注意相關可疑球員,但CPBL不聞不問,只會一再地推託,就是不願意花錢辦事,最好都由檢警單位一手包辦,殊不知比賽會搞成這樣,都是他們的疏忽、怠惰、自大所造成的,目前還有許多百廢待舉的基礎建設依然遙遙無期,但他們早已麻木不仁,將各界的建議當成耳邊風,簡直可笑、可悲、又可惡到了極點!

球團方面也跟著瞎搞,不分青紅皂白,隨著媒體起舞。La New球團透過媒體原以為投手戴龍水被收押,當晚決定開除,想不到情報有誤,隔天戴龍水因證據不足被飭回,La New當場傻眼,只好改成先禁賽。另外像兄弟洋投風神更是無辜,沒事也被媒體亂點名,還好經由球團高層向刑事局長求證後,才還了風神一個清白,不然要看到一個七呎黑人壯漢,在媒體前哭哭啼啼還真是不容易啊!

事情發展至此已經造成各界全面失控,完全脫序,成為一場大鬧劇,戲要如何繼續演下去沒人知道,但棒球環境再度遭到重創,每個人都是輸家,不過難道真的沒有人能夠從中獲利嗎?當然有。

一直以來與CPBL互爭國內棒壇主導權的棒協,這回可準備等著看好戲,萬一CPBL再出個什麼差錯,棒球資源的重新洗牌是可以預見的。而年初與緯來爭奪轉播權爭到差點對薄公堂的ESPN,現在一定大呼好險,不然這種天價權利金遇到簽賭案,保證血本無歸。再來是旅美好手陳金鋒,現在應該沒有人敢再叫他回來了吧!CPBL搞的烏煙瘴氣,那些可笑的球團還有臉請他回來嗎?難道叫他回來等著被黑道綁樁嗎?現在金鋒的耳根子終於可以清靜一點,好好留在美國繼續奮鬥吧!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2005.9.1~9.30第57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