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職棒賽程邁入倒數第五週,各隊無不磨刀霍霍欲搶奪季後賽另兩張門票之際,近來的新聞報導上,卻只見兄弟象隊不論輸贏,教練團皆滿面愁容。原因無他,原本隊型固定的先發陣容,竟有三分之二進了傷兵名單,面對這樣的窘況,真是任誰都笑不出來。

向來奉行精兵政策的兄弟象隊,其實對於先發球員一受傷,戰力馬上面臨挑戰的情況並不陌生,但多年下來,總是能靠著眾家兄弟們最為球迷所稱道的耐力、毅力和精神力,拿下耀眼的成績。

只是,如此次這般,先發大將紛紛搶進傷兵名單,恐怕還是頭一遭。從開路先鋒林明憲,到馮勝賢、陳致遠、彭政閔、陳懷山,先發九人幾乎確定有五人本季報銷,三劍客一下子折了兩把利刃,僅存的蔡豐安也大傷小痛不斷,只能硬撐上場,堪稱其隊史上最慘烈的一季。

傷兵過多的首要衝擊對象,自然是球隊戰績。目前靠二線球員編織的隊型,雖然仍能在A段班裡衝鋒陷陣,甚至有爭奪下半季冠軍的希望,但在隊中無大將的情況下,這樣的好景還能維持多久?尚是未知數。

傷兵帶給球隊的另一個傷害,便是票房流失。傷兵多,不管是帶傷上陣,還是用二線球員撐場,都不免影響球賽品質,而主要球星缺席,更直接降低球迷的進場意願。最明顯的例證,就是9月底今年最後一次的牛象三連戰。牛象大戰是CPBL近年的招牌戲碼,今年前十六場交手平均觀戰人數高達八千多人,沒想到最後一次的對戰,平均人數竟不到五千人(其中一場一千多人,一場四千多人),票房流失不可謂不嚴重。

這番傷兵連連的景象,連一向樂觀的盜總林易增也不禁搖頭,因為不論是戰力不濟導致戰績無力,還是戰績無力導致票房下滑,他都得對老闆負責。於是,為了保留晉級季後賽的一線生機,即使是傷兵,教練團也不願放棄讓他們上場的機會,因此我們看到,陳致遠隱忍著他使不出力的左手腕勉強站上打擊區,蔡豐安咬牙忍痛強迫自己成為內外野活棋……。

台灣棒壇總有一個觀念,主將永遠必須背負教練所賦予的依賴,尤其是主戰投手,為了球隊戰績,不在乎手臂如何痠痛,不思考過度操勞的後遺症,吞完止痛藥立即上陣殺敵,然後再由媒體歌誦其偉大的情操。到後來,彷彿變成球員非自虐不足以表現自己對球隊的忠誠。

事實上,這樣殘害自己運動生命的逞強做法,根本不能稱為「運動精神」。相反的,負傷上場所呈現出來不符合其真正實力的表現,反而是辜負支持者的期待,因為他們想看的是精采絕倫的演出、運動極限的美好,而非痛苦難耐的神情。

台灣職棒的教練團老是忽略其他有能力扛起先發重任的二線選手,而過度仰賴明星球員,認為贏球非靠他們出賽不可。但職棒畢竟是需要長久經營的,讓受傷嚴重的主力選手勉為其難地上場做半調子演出,不但貢獻度有限,而且可能加重傷勢,拖延傷癒時間,對球隊長期來說有弊無利。

但兄弟象隊的情形又有些不同。長年以來兄弟球團對精兵政策力行不輟,過去靠著這樣的陣容也拿到二連霸,讓象隊對板凳人手單薄的事實不以為意,現在主力掛了三分之二,讓陳致遠、蔡豐安等傷兵硬上,已非單純為了戰力考量,而是因為除了先發球員之外,板凳上也只剩他們了!

以兄弟「一個蘿蔔一個坑」的隊型現況來說,即使能夠如願擠進季後賽,一路闖關最後拿下總冠軍的機會,不是沒有,但難度確實不低。因此,與其在不確定性極高的今年下賭注,不如以重建完整戰力為重心,放眼明年,甚至為此大膽放棄今年季後賽也無不可。要知道,今年的傷兵若不好好養傷生息,明年依舊是傷兵,繼續抱傷上陣,貢獻度也會持續打折,如此惡性循環下去,不僅球員無法發揮應有的水準,也連帶拖累球賽品質,球迷還能期待中華職棒提升素質嗎?

更遑論兄弟是CPBL的代表性球隊,既是職棒的先驅,當然有義務要成為其他各隊學習的榜樣。自爆發職棒賭博案之後,職棒形象再度受創,正待各球團一點一滴修補傷口,象隊若能在此時以保護旗下選手為由,讓受傷的球員全力養傷,接下來的賽程全以二線球員上陣,非但有機會從中開發新明星、磨練新進戰力和板凳深度,也可藉機重塑職棒良好形象,未嘗不是好事?

為了球賽品質的提升和球隊體質的重生,暫時的犧牲是必要的。更何況,這樣的犧牲對球員本身、球隊、乃至於聯盟,都是受惠者,唯一受害的,大概就是荷包縮水的兄弟球團老闆了,但這筆投資絕對有高度回收效益。

大批主力缺席,二線球員當家,象隊戰績還能維持一定水準,盜總理應放寬心、備感欣慰才是。截至目前為止,兄弟進軍季後賽依然大有機會,倘若最後不需依賴受傷主力硬撐,而是靠著「二線象」的力拚闖進季後賽、甚至在第二輪的總冠軍賽亮相,那才是真正動人的運動精神,值得球團、球迷驕傲的一刻!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2005.10.1~10.31第58期(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