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王建民登上大聯盟的舞台,站在紐約洋基球場的投手丘上,不但全台灣同胞為他瘋狂,也風靡了紐約媒體及洋基球迷,但「一個成功的球員,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教練」,沒有伯樂的話,千里馬也很難有出頭的一天,若沒有這位恩師,王建民不一定有機會挑戰大聯盟,更別說會來到洋基,他就是王建民在北體時期的投手教練──高英傑。

王建民在青棒時期雖已有不錯的表現,但還不至於是隊中的頭號王牌投手,投球時速約一百四十公里出頭,當時的目標也不過是以進入中華職棒而已,但升上北體之後,受到高英傑調教,且手臂保護得當,球技竟然大幅躍進,時速一下子就催到一百五十公里以上,且在國際賽有了不錯的表現之後,立刻就受到大聯盟球探的青睞,若沒有高英傑的指導,王建民會有如此脫胎換骨的表現嗎?

另外,王建民最後選擇洋基,也是高英傑的堅持及對他的期許,「世界棒球中心在美國,美國棒球中心在洋基,後代子孫一定會記得,我們曾經有人穿過洋基隊球衣」,就是高英傑這一番話,才讓他毅然而然前往紐約。經過數年來的努力,終於辛苦地爬上了3A,且表現依然亮眼,但洋基隊人才濟濟,球團老闆又習於砸重金挖來大牌球員,忽視農場的新秀,讓王建民有苦難言,甚至有了想轉隊的念頭,但都讓高英傑給安撫了下來,因為高英傑知道,既然愛徒快要上大聯盟了,而且就在眼前的一步之遙,不要想太多,目標當然就是洋基!

王建民登上大聯盟完成了自己的心願,其實也圓了恩師高英傑的夢想。因為高中時期的高英傑,一九七四年曾有機會與辛辛那提紅人隊簽下投手合約,當年他的球速高達一百五十公里以上,又是左投,是國內難得一見的奇才,他也是我國第一次參加勞德岱堡青棒賽的國手,當年陣中除了他,還有郭源治、李來發等赫赫有名的好手,可惜因兵役問題及當年一些歷史背景的因素而未能赴美,退伍後只好去日本南海隊。

許多業餘選手在良師的調教之下,在青棒或成棒時期,球技往往都能有大幅改善的效果,一九九九年亞洲盃力抗松坂大輔的蔡仲南,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當年他也正巧就讀於北體。但令人好奇的是,進入職業之後,球員還有「向上提升」的機會嗎?尤其在缺乏二軍系統的CPBL,有可能嗎?

還好,例子雖然不多,但還舉的出一兩個來。十多年前兄弟象第一個三連霸時期,山根俊英教練就成功地改造出「屠龍手」陳憲章,把一個默默無名的小投手,讓他一躍而成為十勝級的巨投,尤其是每每都能使砲火兇猛的味全龍吃鱉,更是令老象迷津津樂道!

去年剛接手誠泰COBRAS的郭泰源,表現也不惶多讓。去年COBRAS最亮眼的巨星,就是當兵兩年多未投球的林英傑,但在郭總及當時的投手教練中本茂樹訓練下,竟然毫無適應的問題,橫掃其他五隊,且實力比入伍前還來的更強,隨後年終並獲得了防禦率王及三振王等獎項。今年郭總再接再厲,同樣是當兵兩年多未投球的另一位與林英傑同期的投手許竹見,經過去年的沉潛與努力,今年也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一再地投出佳作。在日本職棒征戰多年,創下無數戰果的郭泰源果然是有兩把刷子!而今年,四月剛退伍的奧運國手林恩宇,更是之前代訓球員選秀,郭總欽點的頭號戰將,之前隨著誠泰練球,也跟著郭總學了不少,上場後也立刻獲得了三連勝,其中兩場更是幾乎就要將完封拿到手,林恩宇也一再地歸功於郭總的指導與鼓勵!

但在職業球賽裏這畢竟是少數,職棒唯一追求的只有勝利,一切以勝利為前提,尤其在短視的CPBL,不知投掛掉了多少優異本土投手,只追求短暫的球隊成績,完全不顧選手的運動生命,尤其好投手難尋,都是國家珍貴的資產,卻一再地在職業隊裏被濫用!其實不只是職業隊,三級棒球何嘗不是?很多好投手進職業後表現不如預期,都是因為在青棒時期就被操壞了,根本還輪不到職業隊來操就先掛掉,現已轉任投手教練的統一吳俊良,業餘時期威風八面,還一度受到日本養樂多隊的青睞,但進入職業後只投了兩三年的好光景就因舊傷復發而離開投手丘,隨後年紀輕輕就被迫退休,要不是年輕時沒被教練照顧好,不然以他的年紀,現在肯定還是個獨當一面的巨投!

三級棒球的勝負雖然也要顧,但這都是次要的,真正需要的是培養好手,讓小朋友產生興趣打好基礎,長大後再來磨練更深一層的球技,我們需要的是像高英傑和王建民這樣一個長期穩定互動的師徒關係,但可惜的是,台灣的三級棒球的價值觀扭曲,這幾年還是常看到青棒投手投到最後被隊友抬出場的畫面,即使某些好手後來有幸出國發展,投了一兩年都還得進廠保養,像曹錦輝和郭泓志動了大手術,都是在青棒時期過度使用的結果。

至於CPBL就甭提了!二軍說了不知幾年,連個影兒都沒有,怎麼培養新秀?還不是能用就拿來用,好用的就卯起來用到壞,不能用的就練練看,一表現不好就冰起來放冷凍櫃,不知扼殺了多少好手?

我們期盼台灣的棒壇能有所覺悟,看看高英傑或郭泰源的例子,這才是棒球界之福!要是三級棒球的教練們都以培養選手為前提,職業球隊迅速成立二軍,建立農場制度,我們相信未來的大聯盟絕對會有更多的王建民、曹錦輝與陳金鋒!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5.5.14~5.20第477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