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菜鳥王建民在洋基投手丘上發光發熱,一舉一動皆吸引了全台灣球迷的目光;同樣是新人,但在全國一窩蜂大聯盟熱的同時,大家似乎忘了今年中華職棒也來了一批超級新秀,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二○○四年雅典奧運國手、四月份剛退伍、初登板即拿下四連勝的誠泰COBRAS投手「小雞」林恩宇。

王建民先發第三場才拿到大聯盟生涯寶貴的第一勝,且今年能在大聯盟待多久還是個未知數。而相較於王建民的跌跌撞撞,林恩宇可是毫不客氣地就拿下開幕四連勝,其中兩場還差一點就要完封對手,氣勢銳不可擋,也受到總教練郭泰源極高的肯定,一帆風順的「小雞」,表面上看起來好像相當幸運,事實上這才是他最悲哀的地方!

有球速又有絕佳球質的小雞,配合上他那一百八十八公分高的身材,實力上無庸置疑地遠在聯盟投手平均之上,要不是之前飽受腰傷困擾,他絕對有機會出國發展,因此一開賽就投出這樣的好成績,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再者,不但郭總對他寄望甚高,還表示要將他的成名絕技「滑球」傾囊相授,看到了王建民在美國的優異表現,同樣畢業於台南崇學國小,讓身為學弟的小雞也興起想跟王建民學伸卡球的念頭,光是快速球與變速球就已將CPBL打者搞得暈頭轉向的林恩宇,若能盡得郭總真傳與老虎利器,威力肯定還要再升一級,甚至可以打遍CPBL無敵手!

如此看來,似乎有大好的職棒前程在等著林恩宇。然而,林恩宇生存的環境才是最嚴苛的考驗。首先,面對明顯矮他一截的國內打者,他要如何能讓實力繼續向上提升?還有人能教他嗎?他要如何避免投球威力退化?

悲哀的事還不僅於此。由於國內好投手難尋,台灣球隊的牛棚實力又普遍不振,上得了檯面的本土投手,往往出賽場次及時間被迫增加,教練團為求勝利,卯起來用力操,早期的黃平洋是個最好的例子,巔峰時期被操到進廠大維修,不得不接受「Tommy John手術」,將左手的韌帶換到右手,才能延續職棒生命。再看看去年成績出色的三名巨投陽建福、林英傑及潘威倫,今年的表現遠不如預期,林英傑和潘威倫狀況時好時壞,而二○○四年總冠軍賽先發後援一手包辦的陽建福,更是從開賽就養傷至今,讓人幾乎快忘了他的存在。

牛棚戰力的欠缺,讓背負戰績壓力的教練團常常必須把過量的投球數硬塞給撐得住局面的投手,這種做法不但容易消耗投手的使用期限,甚至很可能把仍有出國發展機會的年輕投手未來的夢想也都給消耗掉。由於年紀的關係,對小雞來說,大聯盟也許機會不大,但日本方面絕對還來得及,過去幾年包括許銘傑、曹竣揚、陳文賓等人,都是在國內打出好成績後,獲得日本球團的青睞,因此二十四歲的林恩宇只要持續保持佳績,赴日發展絕對不是夢!

不過球團方面可不一定這麼想,畢竟強調勝利重於一切的中職各球團,很難大方地將球隊王牌往外送,所以林恩宇必須要意識到自己的危機,保持警覺心,爭取自己該有的權利,機會一來絕對要好好把握住!

俗話說「大雞晚啼」,不過這隻誤闖中職叢林的「小雞」,早已一鳴驚人。逃脫叢林不是沒有機會,重要的是林恩宇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只要維持最佳狀態,好手絕不寂寞!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5.19~6.1第185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