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棒賽上一次登台,我的兒子還在幼稚園穿圍兜,這一回台灣再辦世棒賽,兒子都已經小學畢業旅行歸來,準備唸國中了。六年,可以讓世界發生很多變化,當然,有些人事物也可能依舊在原地打轉。

前些天,體育頻道在深夜時段重播了好幾場二○○一年世棒賽的經典戰役。還記得那年最紅的人是誰嗎?一位是在季軍戰完封日本的張誌家,另一位則是在四強戰從美國隊手裡打出一支全壘打,為中華隊攻下唯一一分的鄭昌明。世棒賽結束後,隨著當時掀起的棒球狂潮,低迷了好一陣子的國內職棒也谷底翻紅,牛象大戰更成為人聲鼎沸的票房保證。

如今呢?張誌家在轉戰日本短暫發光後,突然失去表演舞台,今年想東山再起猶力有未逮,而鄭昌明則是從中信鯨隊力捧的看板球星,淪為職棒賭博案的嫌疑犯,不但慘遭球團解約,想另起爐灶更有如緣木求魚。這兩顆一夕爆紅卻隨即隕落的彗星,際遇令人唏噓不已!

巧的是,國內職棒這六年的走勢,竟也和這兩個難兄難弟的起起落落不謀而合。好不容易復甦的人氣不過維持了兩年光景,便隨著一再爆發的賭博放水疑雲及主事者的不求長進而再度跌到最低點,球迷雖仍熱愛棒球,但職棒六隊已經被他們從行事曆中剔除,只有中華隊依然是大家的最愛,從雅典奧運到洲際盃再到杜哈亞運皆然。

於是乎,毫無意外地,今年的世棒賽又吸引了滿坑滿谷的球迷,瘋狂為中華隊加油。而這支由郭泰源領軍的國家代表隊,與六年前竟也有幾許雷同之處!

其一,陳金鋒依舊是眾望所歸的帶頭大哥。二○○一年的鋒仔,正在美國職棒小聯盟力爭上游,如今他飽經歲月洗禮返鄉再戰,不但持續受到國家的倚重,最重要的是他率先跟上大聯盟席捲各棒球國度的潮流,讓國內球迷的眼界初開,影響所及,是一批批後輩勇於向美國挑戰,並逐漸改寫了中華隊的生態。

其二,王建民依舊如同六年前只能當個純觀眾。由於正值養傷階段,建仔未能躋身二○○一年國手榜,而今年的他已搖身成為大聯盟的中堅菁英,更不可能在世棒賽登板獻技。這個因緣際會的巧合看似無關緊要,其實正涵蓋了台灣棒壇這六年來最重要的演進:以建仔與洋基隊為媒介,正式與最高殿堂接軌,初開的眼界從此大開,在旅外球員陸續榮登大聯盟金榜的同時,台灣的棒球運動也展現了前所未有的新氣象!

六年前,萬人空巷的世棒賽在台灣掀起一股全民瘋棒球的熱潮,並且在這幾年的棒壇生態演化裡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今年世棒賽盛況依舊,而當激情過後,又會對未來的棒運興衰產生什麼樣的化學作用?在為中華隊忘情吶喊之餘,不妨冷靜思考一下這個有趣的問題!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11.14第1080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