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棒球場上,投手主宰了百分之七十的勝負結果,有好的投手在陣中,幾乎就是勝利的保證,尤其在球季漫長的職棒場上,更需要龐大的投手群來應付一整年的賽事。職棒開打十六年以來,媒體一向都替投手戰力較為完整的球隊冠上「投手王國」之名,而事實上這樣的球隊每年也幾乎都是季後賽的常客!

早期最負盛名的投手王國當然首推統一獅隊,職棒草創時期各隊人手不足,且牛棚投手觀念還很淡薄的時候,獅隊是最早就建立起專職救援投手制度的球隊,當年赫赫有名的「肚鍋湯」(杜福明+郭進興+湯尼),完整的先發、中繼、救援模式,讓統一從職棒元年的大爛隊,隔年旋即搖身一變成為總冠軍隊伍,且年年排名幾乎均處在前段班。而統一球團在球員選秀政策上,也都以投手為優先考量,尤其利用CPBL早期特有的逆選秀制度「特考」,選進了不少投手狀元郎,以一週三場比賽為例,往往其他隊在還為每週先發投手人選湊不齊三人之時,獅隊往往有已四到五名可堪用的先發投手,羨煞其他隊伍。

但近幾年來,統一的「投手王國」招牌卻漸漸不保,過往那些在業餘名譟一時的投手們,進入統一後,僅在剛入隊時曇花一現,後來幾乎都逐年走下坡,有的甚至就離開了球場,因為統一雖然擁有傲人的本土投手群,但教練團為了戰績考量,始終還是重用洋投手,年輕本土投手僅淪為跑龍套的中繼投手,定位不清,一旦表現不佳就冰起來,再怎麼好的投手,如無機會磨練,被淘汰當然是遲早的事,也因此現在統一也常常被球迷譏笑為「投手亡國」!

相較於統一的每況愈下,現今最有資格稱為投手王國的球隊,應該是最讓球迷感到訝異的中信鯨隊。去年初歷經大幅人事更新,仍處在重建期的鯨隊,想不到今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排名始終緊咬領先隊伍,甚至一度站上排頭!鯨隊能夠贏球,靠的就是分工明細的投手群,尤其是傲視其他五隊的堅強牛棚(Bullpen)。

牛棚投手的重要性在現今的棒球賽早已被肯定,過去靠著先發投手完投或獨撐七、八局,頂多再加一個後援投手的時代早已過去。投手的角色除了熟為人知的先發投手及終結者(Closer)之外,其他的雖然均統稱為中繼投手,但每人所扮演的角色可大不相同,有長中繼(Long Reliever)、對付一人左投(One Man Lefty)、Setup Man及消耗局數的敗戰處理投手(Mopper)等等。

而中信在中繼投手分工所下的功夫最深,每位投手定位清楚,各司其職,鯨隊才能在攻擊能力並不強的情況下,守住一場又一場的勝利,而且季初前兩個月還是在去年的十勝投手高建三及先發、中繼兩相宜的王國進的缺陣下,竟還能夠造成如此的佳績!其實去年徐生明總教練就曾經做了一項創舉,把表現優異的先發洋投吉龍轉作Setup Man,正是突顯了中繼投手的重要性,也使得鯨隊去年下半季一度有機會加入爭冠行列。

目前鯨隊的投手陣容,先發投手有兩名洋將搭配高建三及今年剛入團的奧運國手杜章偉,在牛棚裏,Setup Man有左投新秀沈鈺傑、曾兆豪,長中繼有王國進,還有老將林朝煌、謝承勳隨時支援,以及五月底才剛加入的朱尉銘,終結者則是令人放心的洋將達威。在如此完整的投手戰力之下,難怪鯨隊的成績一直居高不下。

而其他四隊呢?展望未來,最值得期待成為投手王國的隊伍則非誠泰COBRAS莫屬。因為目前誠泰是全聯盟唯一有實力能排出本土先發三巨投的球隊,林英傑、林恩宇、許竹見這三人不但實力無庸置疑,年紀又輕,未來的發展相當令人期待。

總教練郭泰源去年接手誠泰後,一心就想要將COBRAS打造成本土投手王國,不但去年初將當兵兩年未投球的林英傑改造復活成功,並一舉在年底拿下數個投手大獎,今年也將相同情形的許竹見救了回來,讓這兩位當年在那魯灣時期大放光芒的投手,浴火重生!

另一位更受人矚目的是奧運國手林恩宇,這位在前年底首批加入替代役選秀的選手,在首輪第二順位就被郭總欽點,由於第一順位是目前在La New的野手林智勝,他也可以說是替代役選秀的投手狀元,今年四月退伍入團後,就展現出超級新人之姿,毫不手軟地拿下四連勝。

誠泰的先發投手還有楊騏嘉,準備復出的他,未來行情依然看漲,若等強力左腕黃欽智傷癒再歸隊,那誠泰的本土先發投手一字排開,真的會嚇死人!

不過誠泰比較弱的一環就在中繼後援部分,王牌中繼李明進當然沒問題,但能堪用的數來數去好像也只有他一個,而終結者部分,不論是本土或洋將,始終都無法找到適任者,這種過於重視先發而忽略牛棚的做法,其實跟總教練郭泰源的職棒生涯不無關係。

郭泰源在日本打拼多年,當然早已習慣日職比賽的模式,因為日本在投手調度方面,還是偏重先發多於牛棚,因此我們就常看到誠泰的先發投手動不動就完投九局,其實這種調度模式很容易把年輕投手的未來給消耗掉。

先發投手宰制全場的模式已成為過去,強調牛棚的分工才是主流,這點是日本仍落後於美國的地方,我們期盼郭總能再接再厲,向大聯盟看齊,開始著手建立真正的牛棚,將各個投手的定位清楚,到時真正的本土投手王國就將成型了!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5.6.18~6.24第482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