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球迷,大家好:

我們是「前」興農打擊教練泰迪和防護員桑坦納,當你們看到這封信時,我們已遠離台灣,在台期間,我們感受到球迷對棒球的熱情,我們也知道,「連教練都落跑了」這種破天荒的事會造成極大衝擊,並引發各種聯想,但台灣職棒的環境與球團的作為,卻讓我們不得不忍痛作出這樣的決定!

近年來,只要洋將一有「狀況」,球團不是盡情醜化,就是遮遮掩掩含糊其詞,不但轉移問題的焦點,也讓真相變得更撲朔迷離、更啟人疑竇,對洋將很不公平。我們不是說所有外籍球員都是對的,但為何洋將問題層出不窮?若球團及聯盟一再打馬虎眼,「落跑事件」絕對會不斷重演!以下,就是我們對台灣職棒由熱情轉為絕望的原因:

從制度上看,球隊與大部分洋將並非簽整季約。大老遠把人請來打球,說砍人就砍人,薪水只須負擔到解僱當天即可,讓洋將很沒安全感,試問,既然雙方合作關係隨時可結束,何來「落跑」可言?更何況洋將若真有違約情事,球團大可提出告訴,然後知會各國大小職棒聯盟,讓這些人以後甭想再打球,還怕有人落跑嗎?不循正當途徑改善賓主關係,事發後不是敷衍卸責就是顧左右而言他,焦點永遠對不齊,問題也永遠無解。

從經營上看,會有這種毫無互信基礎可言的勞動關係,就是因為球團把洋將定位成「時薪制的工讀生」,地位甚至不如來自東南亞的外勞。球團一來不信任洋將,二來不思建立合理的勞資關係,只知盡情剝削與消耗,本身不仁在先,怎能怪洋將「掉頭就走,謂之不義」?也因為資方一開始就有威權心態,所以洋將一不見,就得胡亂編個謊來脫身,哪有可能實話實說!在這種情況下,球團一而再,再而三被洋將「背叛」,也是咎由自取。

從環境上看,多年來台灣職棒的生態就是因循苟且、吝於投資,怎能吸引優秀人才帶槍投靠?有本事的洋將在轉戰亞洲時,常優先選擇日本和南韓,道理就在這裡,當球團拚命責怪洋將打不好時,殊不知自己的小氣和粗暴,已嚴重毀損台灣在求才市場上的口碑。在這種情況下,找來的洋將若有問題,要怪誰呢?怪自己笨到不行了,還是回頭反省自己如何對待洋將?很不幸,大多數球團都把砲口對外!

從技術上看,台灣是最需要洋將,也最沒有資格抵制洋將的職棒新生地,因為經驗豐富的洋將會帶動競爭力,間接協助本土選手提升水平,但球團卻老是輕忽他們!很多洋將都是見多識廣的老江湖,那種不被尊重的感覺,誰受得了?既然資方毫無誠信可言,他們當然也可以主動把球團「變相解約」,彼此一刀兩斷,眼不見為淨!

聽說我們離開後,「洋將放水」的傳聞甚囂塵上。問題是,為何聯盟從不認真思考「如何保護球員、遏止黑道介入球賽」,「如何提高薪資以降低球員放水的誘因」、「如何增加球員人數以避免球賽被少數不肖份子掌控」等正面措施?自己不認真經營,只會怪東怪西,洋將一閃人就亂扣帽子,再不然就是牽拖一些「難以服眾」的理由,急須改進的「洋將管理」問題,反而在一次次的焦點轉移與真相掩飾中,繼續得過且過,這不是自做孽,不可活嗎?當然,再這樣玩下去,我們還是很擔心過去曾重傷害CPBL的黑心球惡風會重現江湖,因為大家都不認真經營,歹徒當然有機可趁!

聽說聯盟已成立抓鬼大隊,也許我們的杞人憂天是多餘的!也但願我們的「返鄉之旅」能為大家帶來一些啟示,讓「洋將落跑」的鬧劇成為永遠的歷史名詞!再會了,台灣球迷!我們會在棒球世界的某個角落繼續努力,改天再看到我們時,記得告訴我們「你來自台灣」,讓我們再重溫過去那美好的回憶。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6.23~7.6第191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