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雨水如瀑布般狂洩全台,幾乎淹沒南台灣。一向看天吃飯的職棒賽,也因雨神再三眷顧,使得上半季原本只剩兩週的賽程頓時大亂。聯盟為了補賽東塞西湊,球隊為了戰力吃緊而叫苦連天,球迷也因每晚只能看體育台回味過往賽事而唉聲嘆氣。一時之間,雨神變成眾矢之的,在大家心中「降格」為肆虐人間的頑皮鬼。

台灣是座多雨之島,在職棒球季裡,春有梅雨,夏有颱風,一個徜徉上半季,一個徘徊下半季,總之,雨神就是球場最不受歡迎的壞蛋。但凡事皆有一體之兩面,雨水自然也不例外。雨降得好,人們會鼓掌歡呼這是「甘霖」;若造成災情,人們則會恨之入骨地稱它為「惡水」。眼看上半季已近尾聲,戰況依舊渾沌不明,連日不絕的滂沱大雨又在此刻摻上一腳,增添比賽的不確定性,怎不叫聯盟及各球團心急?

但這場雨真的是「禍水」嗎?那倒也未必,因為,對長期關心中華職棒的球迷來說,這種情景一點也不陌生,每年只要雨下多一點,賽程大塞車的情形就會不斷重演,即使大家對台灣的氣候如此熟悉,聯盟與球團還是束手無策,職棒打了十六年,主事者依舊沒什麼長進,讓球場的醜態與聯盟、球團的窘狀,年復一年地在雨水的沖刷下原形畢露,是不是很奇怪?

先說聯盟吧。賽務組為了重新安排因雨延賽的場次,不得不把一週當成兩週用,上週末還出現難得一見的三組雙重賽(白天和晚上各打一場),好久不見的三地同時開打也差點重現江湖,甚至連「下半季首週賽程挪往最後一週,以便消化上半季賽事」的腹案都出籠了,可見賽程塞得有多嚴重,挖東牆補西牆的結果,看似擺平問題了,但這樣的解決方式,只是治標,並非治本,因為台灣全年多雨是一個無法改變的既定事實,聯盟在賽程的安排上,本來就應該多預留一些補賽空間。

以日本職棒為例,其例行賽與季後賽之間相隔二十天,以及季末賽程密度大幅降低的安排,就是考量到補賽的問題。中華職棒執意實行上下半季制,原本就已壓縮賽程安排的彈性,又從頭排到尾,沒有多餘的空檔供聯盟機動調整,一副自信滿滿可以搞定老天爺的模樣,簡直莫名其妙。

有巨蛋的日本尚且未雨綢繆了,天天和天作戰的CPBL,居然老神在在被補賽搞得暈頭轉向,整了十六年還不覺悟,猶自找苦吃迄今,不是自虐狂是什麼?

在擁擠的賽程下,首當其衝者是球隊戰力的調配問題,賽務組一個勁兒地努力找空檔安插補賽,到頭來辛苦的卻是眾家戰將。以上半季補賽最多的誠泰Cobras為例,從6月25日起,九天五場的比賽,遍佈五個不同球場,而順序正巧是北、東、南、中,無異於環島旅行,值此爭冠緊張時刻,誠泰這一趟全省走透透的巡迴秀跑下來,是否會影響該隊球員的臨場表現,頗值得注意。而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有兩個關鍵因素,一是,主場不固定,二是,球團在規劃賽程時,毫無備案可言。

中華職棒主客場制雖已行之有年,但受制於台灣的地理條件與球迷分佈狀態,要打造鮮明的主客場效果,委實並不容易,除了La new所有主場均堅守澄清湖外,其他各隊都不得不「為了賺票房而因隊制宜」(依交手隊伍的屬性,輪流在各球場當家做東),即使分頭耕耘台中與台南有成的興農和統一,也無法例外。誠泰環台賽的產生,雖不無客場球隊的身份,但各球團在安排賽程時,並未預先設想到「更週全的延賽備案」,則是不爭的事實。

此外,連連補賽導致賽事過度集中,不但考驗各隊兵力調度,也影響「牽一髮即動全身」的戰局走向,不過,這倒沒什麼不好,反而可以藉機「擴大檢驗當下各隊戰力缺失」。以誠泰來說,他們曾仗恃本土先發三巨頭的精彩表現,一度攻頂成功,但因其牛棚戰力相對貧乏,球隊要守住勝利,往往得靠先發投手群賣命熱血完投,否則就完了,而這並非「運作正常的職棒隊應有之風貌」,只不過,專炒短線的台灣職棒,此類勤儉建軍的球隊比比皆是,上下半季的賽制讓奉行精兵主義不渝的球隊得以苟且偷生,甚至「誤打誤撞,修成正果」,拿到總冠軍,創造職棒奇觀。

接下來是球場的問題了。

在國外,大雨過後的球場,往往只須簡單整理即可立即開賽;但在台灣,即使雨停了,球賽也未必能順利開打,因為球場已被雨水修理地泥濘不堪,積水處處,這次的豪雨更讓多座球場浸泡在水平面以下,也揭露台灣球場的真面目:排水系統效能不彰,有的甚至「根本沒有排水設備」!更慘的是,球場已先天排水不良了,聯盟的後天補強工作竟付之闕如!

國外球場備用的大型帆布(下雨時拿來覆蓋內野區),對台灣沒有吸引力,聯盟只信任工讀生用海綿吸水的火候,當球迷耐著性子等待「雨後的球賽終於勉強開打」時,最好祈禱球員「不要成為運動大烏龍的主角」,因為一壘打會在水灘停格,變成另類的場地二壘打!

望著水花朵朵開的球場,不禁讓人感嘆:一道鋒面照出多少職棒現世報?這場大雨直如一爿照妖鏡,將積重難返的CPBL「人禍」醜態,悉數流灠一遍!有識之士幾可據此斷言:下半季颱風過境時,無止盡的補賽夢魘一定沒完沒了!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5.6.25~7.1第483期(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