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奪冠後,由兩大賽事掀起的熱潮暫告段落。現在台灣大部分媒體與球迷關注的是,獅隊在亞職賽表現普通、國家隊在世界盃戰績差,這會不會影響接著、事關能否進軍奧運的亞錦賽。

當然,亞錦賽結果牽動我國棒球的發展與「當前」利益。不過,今年在這二個賽事中,與過去相比,卻有些許變化,以「長遠」來看更可能對寶島棒球造成影響,我們必須做些因應。

這差異就是美國與中國近年的棒球外交,更為全面與擴大。

在大陸逐漸崛起後,其自信心也從運動中全方位的領先中上揚。但有趣的是對岸不在行的少數項目中,碰巧有個「棒球」,是其最大問題--台灣的代表性運動!也是其死敵、拒絕為二戰屠殺平民道歉--日本的最狂熱團體運動!更是其未來終極對手、稱霸世界唯一敵人--山姆大叔的國民娛樂!所以,對中共而言,棒球不只是棒球,是故即便棒球在奧運只有一塊牌,動輒有百面的他們也並未放棄。

雖然也和日本職棒有交流,但不同於台灣早期的師承東洋,老中近年來直接與美國職棒合作,學習高階技術。老美當然明瞭小黃野心勃勃,但信奉資本主義的他們「更」想要中國廣大市場,不過,這也有美帝對於自己能持續掌握關鍵有把握,自信是以王者姿態在佈局。

於是,棒球外交一拍即合,大聯盟強力扶植中國職棒,並為幫助其達成短期目標:「超越在他們面前屹立數十年的台灣障礙」,其中年度標的:「亞職賽中擊敗台灣」,美職還「首度」開放領土,邀請「Team China」參加「秋季聯盟」。

秋聯是何許「角色」?它是大聯盟行事曆中季後最重要活動。由各隊選數名小聯盟好手,混合成六隊,於秋冬兩季在氣候尚可的亞利桑納比賽,目的是提昇潛力新秀。結果成效卓越,幾乎在此過水的年輕人都有顯著成長,於是這成了大聯盟「先修班」,水準勝過小聯盟最高級的三A,菜鳥爭取參加,各隊異常重視。

碰巧,美國在已獲得明年奧運參賽權,也想順便挑戰古巴的世界盃王座,於是組成「Team USA」,也先去打秋聯,於是就形成史上首度的八隊盛會。

結果,在兩隊大練兵後,大陸到世仇日本的戰場上把我們嚇得一身汗!美國則到美中最大衝突的「台灣」,奪下史上首度力克「邪惡軸心」古巴的世界盃冠軍!這樣看起來,現階段兩強合作是有成效的。

以實力來說,中國之星是沒有資格去秋聯的,這也從他們頻頻慘敗得到證實,然而為何有能耐的其他真正列強台灣、日本、韓國、荷蘭等卻沒去?(澳洲此刻正在打夏季聯盟,中美洲豪強早屬於大聯盟體系,或正忙著加勒比海棒球)因為中國是用國家國力,讓美國門戶大開,形勢比人強!

但有趣的是,台灣卻有選手個人有實力與會,胡金龍、陳鏞基本年都有參賽,陳金鋒過去也打過。所以,既然大聯盟此例一開,台灣應主動爭取明年去打,由職棒菜鳥與業餘明星去磨練,以加速台灣進步。(大聯盟未必同意,但秋聯效果應勝過台日韓未來可能組成的亞洲冬季聯盟)

總之,台灣、日本、美國、中國,棒球與國際政治的衝突是個有趣對比,其中不斷轉換的競爭與合作,對手與盟友,都是為自己利益在交手。或許,台灣還只關注在統一隊能威脅日本盟主中日隊,或阿Q地以為世界盃不重要,但細微不同就像蝴蝶效應般,有天終會產生巨大差異。台灣不能只看奧運,也必須巨觀地評估情勢轉變下的新未來,主動出牌,別在這列強競合遊戲中不知不覺地被擊敗!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11.20第317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