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載於新新聞週刊 第1081期 2007/11/21(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上週二世界盃美國對南非之戰開打前,只見美國球員人手一個太陽餅,大快朵頤地在球場就嗑起來,連美國隨隊記者都來參一腳,這群老外對台中名產應該沒啥概念,當然不是他們去血拼的戰利品,而是王建民的洋基隊友卡斯坦斯「借花獻佛之作」。因為建仔已趁週一中華隊上台北補賽之際,約了這位美國麻吉去吃大餐敘敘舊,而且除略盡地主之誼外,還順道奉上一些伴手禮,讓小卡帶回隊上做公關!

無獨有偶,台灣另一位大聯盟級的明日之星,來年準備在道奇隊挑戰先發游擊手的胡金龍,也有不少隊友一塊兒來到台灣打世界盃,像拉洛許與楊恩等,也早在中美之戰前一天,就被金龍拉去辦同學會了,也讓本屆世界盃的場外花絮熱鬧滾滾,因為台灣不僅是主辦國,還有兩位MLB級的招待員,只可惜一位在大聯盟25人名單,一個剛從「有大聯盟先修班之譽的亞利桑那秋季聯盟」征戰歸來,都未能下場比賽,但這就是MLB全球化政策遍地開花的結果,許多美國職棒的新秀竟然意外地在台灣重逢,甚且以海外同學會的形式入鏡合影,而這是巧合嗎?當然不是,這些參加世界盃的國家,早就有許多球員去美國挑戰,像加拿大、墨西哥、荷蘭及澳洲等隊皆復如此,世界盃儼然已成小聯盟明星球員的大團圓聚會,感覺上就像另一個亞利桑那秋季聯盟似的。

若大家對六年前的世界盃還有點印象的話,應該知道當時根本沒有台灣球員站上大聯盟,去美國深造的也沒幾個,連美國隊本身也僅派出2A等級的小聯盟球員應戰而已,不像這次幾以3A與剛升上大聯盟的年輕新秀為主,可見MLB當局不但致力於將棒球運動推向全世界,也愈來愈重視國際賽的成績,這種趨勢更讓國際棒壇生態起了極大的變化。

可惜媒體只提到上述三位美國球員,對中美預賽以雙響炮重創中華隊的魯吉安諾著墨不多,其實他也是金龍的前隊友,只是後來被交易到坦帕灣,兩人才分道揚鑣。此外,義大利隊的三壘手里迪,也是羅國輝在低階一A的隊友,至於其他與台灣球員交手過的野手或投手,更是不勝枚舉,像金龍這回坐在休息室裡觀戰就沒閒著,因為他不時得當起情蒐小組人員,替隊友解說對手的長短處及因應之道,這在幾年前根本是無法想像的場景。

更有趣的是,除了小聯盟同學會之外,還有CPBL洋將的同學會,像這次預賽荷蘭打敗古巴那場的先發投手,就是以前待過誠泰的馬克安諾,巴拿馬的拉飛爾也曾在2002年時於中信鯨出賽過一場,而這次來台的金龍隊友楊恩,他老爸就是職棒二年曾在三商虎隊出賽過20場的揚戈,當時的小楊恩還在台灣住過一陣子哩!

台灣棒球環境的規模不大,無論業餘或職業,打來打去都是交情不錯的學長和學弟,但MLB的全球化政策一開後,現在連打國際賽的對手都是彼此熟識的小聯盟隊友,棒球就像個小地球般,讓「天涯若比鄰,他鄉遇故知」的溫馨畫面不斷上演,而這個趨勢也會愈來愈明顯,未來各國棒壇菁英在國際賽場上輪流舉辦同學會,必將成為常態,屆時「場內殺得眼紅,場外把酒言歡」的趣聞,也就司空見慣沒啥稀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