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左撇子,但是卻用右手拿筷子、右手寫字。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左」這個字總是與「造反」劃上等號?行為異於常人叫「旁門左道」,想法與人不同叫「意見相左」,政治立場激進叫「左派份子」,連排個隊都要「向右看齊」!在右手至上的陳腐觀念干預下,無辜的我慘遭未審先判的長輩處以「違反自然法則」重罪,硬生生把人生方向燈撥到右邊。

幸好,在打棒球的時候,我可以正大光明的用左手投球、站在左打區揮擊。但是,棒球運動的原始設計,卻好像也是圖利右手的遊戲!最明顯的例子就在內野區,從二壘手到游擊手到三壘手,一定要用右手傳球到一壘,身體及手臂的動作才順暢自然,因此這三個最重要的位置長期被右手沙文主義者霸佔,而左撇子呢,不是流放到遙遠的外野,就是發配到一般人印象中相對不那麼重要的一壘。

還有,棒球場上指揮大局的中樞神經:捕手,你看過左手的嗎?由於右打者佔多數,為了便於把球回傳投手及阻殺盜二壘者,左撇子幾乎與捕手絕緣。而且,別忘了,每位打者擊球後會立刻向哪裡衝刺?答案還是「右前方」的一壘!

這樣看來,在日常生活中受盡委屈的左撇子,連玩個棒球都要飽受歧視囉?那倒未必!先講左打者,由於打擊區比右手打擊區更接近一壘,在衝向一壘的千鈞一髮之際,可以多爭取到一絲寶貴時間,換來更高的上壘機會,而且理論上左打者較不畏懼為數眾多的右投手,因此不但不會飽受歧視,反而經常被教練奉為上賓!

此時此刻,「被迫從左手改為右手」這個禁錮我多年的枷鎖,終獲解脫!因為愈來愈多的右手球員刻意改練左打,再配合飛快的腳程,為自己開拓出更大的生存空間。這支不斷繁衍壯大的「右投左打」快速部隊,佼佼者首推打遍美日無敵手的鈴木一朗。而我也終於可以證明:右手霸權也有向左手陣營輸誠效忠的一天!

左手族群在棒球場上的另一個貴賓席,是萬眾矚目的焦點:投手丘。仗著左投手「物以稀為貴」的優勢,以及球進壘時感覺起來比實際球速還要快上三到五公里的特性,左手球員在內野區受到的迫害,在投手板這個聖殿被一掃而空。這方面的翹楚,非洋基隊的倫迪強森莫屬。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印證在剛升上小聯盟二A的郭泓志身上,為什麼三度動刀的他,仍被道奇隊悉心栽培不忍割捨?原因無他,就因為他是個能投出九十九英里速球的左投手。而在「左投剋左打」的用兵圭臬下,為了應付日益滋生的左打者,左投手永遠不嫌多,咱左手同胞也永遠不必擔心會被右手魔爪無情打壓!

小時候玩棒球,由於買不起昂貴的手套,因此攻守交替時,雙方手套總是互通有無。然而左撇子專用的手套卻有如稀世珍品,不得已只好硬著頭皮反戴右手專用手套上陣,那種感覺就好像把襪子套在手上般不自在。如今,兒子也到了可以打棒球的年齡,遺傳了老爸「左傾」基因的他,再也不用擔心「寫字吃飯向右轉、運動打球向左轉」的問題了,今年的生日禮物,就買個左手專用的手套送給他吧!

本文原載於2005.7.8 中國時報浮世繪(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