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持續上漲,突破一桶六十美元大關,電價也承受上漲壓力,行政院長謝長廷因此大力鼓吹節約能源,且以身作則,脫掉西裝外套與領帶,改穿短袖襯衫,並鼓勵閣員在夏季儘量穿著輕便。諷刺的是,職棒火車頭兄弟象隊卻在此刻宣佈:基於注重球員的對外形像起見,往後球隊移動時,球員必須西裝革履,向美日同行看齊。

乍聽之下似不無道理,畢竟職棒球員是公眾人物,也是眾多球迷崇拜的偶像明星,一舉一動都是社會焦點,「門面」自不容馬虎,只是以台灣的氣候和他們的職業特性而言,有必要依樣畫葫蘆嗎?

由於社會上對專業人士的「外表」價值觀非常狹隘,像我這樣的金融從業人員,豔陽當頭還是得被迫穿長袖打領帶,雖有千百個不願意,也只有認了。但職棒球員的舞台是在球場上,場外西裝筆挺對球技的精進並無加分作用,反而徒增他們的負擔,何必多此一舉呢?更何況台灣地處亞熱帶區,夏季高溫難耐,氣候潮濕悶熱,即使一身短袖短褲,走在路上還是常常搞得滿身大汗,穿上厚重的西裝外套,汗涔涔在自家球隊大本營所在地的台北盆地進進出出,對眾家兄弟是不是一種折磨?

法規要因地制宜,不是一味地抄襲先進國家就好,不過中華職棒一向如此,人家完善的制度不學,儘會臨摹一些皮相,以為表面功夫照單全收了,就可以讓咱棒球水準超日趕美,真是莫名其妙。

須知,美國的氣候比台灣乾燥,大聯盟球員集體移動時也以搭包機為主,但即使這樣,人家也沒有個個都穿西裝;高緯度的日本,是比較嚴謹的社會,在那樣的文化背景底下,職棒球星被迫要衣冠楚楚並不令人意外,不過他們移動時,就算不遨翔天際,也會坐豪華的新幹線,怎麼說都比彭政閔等人更適合穿西裝,兄弟實無理由東施效顰,因為咱球員是像美國小聯盟選手那樣,一起擠巴士南征北討,哪來舒適的空間供大家「搔首弄姿,塑造形像」?這還不打緊,重點是,台灣的氣候根本與西裝「犯沖」!

象迷都知道,兄弟首席先發洋投風神,是好「汗」一條,他在場上揮汗如雨賣力奮戰的身影,大家都很熟悉,突然間要這名壯「汗」穿西裝趴趴走,會不會要了他的命?職棒一直標榜「清新健康」,在舉國暢言節約用電的此刻,職棒應正視風神的例子,適度配合政府的政策需求,在西裝與能源的角力戰中選邊站,做出正確的抉擇。

但話說回來,以縮衣節食的精兵政策著稱的兄弟隊,為啥肯平白無故掏錢替球員打理門面?原來這又是一項與廠商合作的行銷案,球員們不過是替某知名西服公司打打廣告而已,球團不僅半毛錢都不用花,還有大把銀子可拿!大概是球衣身上的貼布已經塞滿了,廠商只好把腦筋動到球場外,還好是西服公司贊助,熱歸熱,至少看起來還蠻帥氣的,若贊助商是賣內衣褲或泳裝的企業,怎麼比照辦理?

本文原載於2005.7.22 中國時報浮世繪(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