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建民受傷了!就在台灣球迷已準備好星期六起大早,看王建民首度先發對決洋基宿敵紅襪的前一天,這個令人震驚的事實竟殘酷地發生了。雖說球員受傷在所難免,但這枚安裝在王建民右肩的震撼彈,在此刻引爆,對台灣、洋基及王建民本身來說,可謂殺傷力十足。

王建民現階段可說是洋基先發投手群中,表現最為穩定的一員,他自從四月底被徵召上大聯盟之後,便以穩健的投球內容,迅速贏得洋基隊上下的信賴,而六勝三敗與3.89的防禦率,也說明二十五歲的他站上世界棒壇頂端的投手丘並不吃力。雖然如此,仍不表示王建民在大聯盟的地位已穩如泰山,尤其對於財力雄厚的洋基而言,只要鈔票一灑,想要任何戰力都不是問題。因此,王建民即使已在前面十三場的出賽中讓眾人眼睛一亮,沒有任何保障條款的他,還是需要不斷出賽來證明自己有被洋基重用的實力。

因而,這次洋基與紅襪的四連戰,正是「老虎」再次證明自己夠格當洋基人的大好機會。此系列戰之所以重要,除了洋基與紅襪長久以來的世仇關係備受關注以外,由於賽前紅襪佔據美聯東區第一名寶座,洋基希望趁著此次四連戰達成坐二搶一的目標甚殷,其重視程度不言可喻;再加上因為是全國轉播,對王建民增加曝光率和打響知名度方面必然大有幫助。由此可知,若老虎能在這種緊要關頭贏上紅襪一場,評價絕對大幅攀升。

豈料人算不如天算,王建民居然在此時進入傷兵名單!雖然他在五月卅日對紅襪中繼4.2局掉兩分,表現中規中矩,但相較於當時還排不上先發對決紅襪,現在的Wang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洋基總教練托瑞把先發重任交給他,除了顯示出對Wang的信任,當然也有測試其能耐的用意。洋基在本次四連戰中,以三勝一敗的優勢收盤,距離紅襪只剩0.5場勝差,可謂戰果豐碩,而王建民錯過了這次立功的機會,實在損失不輕。

不可諱言,王建民在上半季的異軍突起,彷彿是洋基先發投手乾涸期中的一場及時雨,但他畢竟還是一名領大聯盟基本底薪的菜鳥,尤其是他身處於以勢利聞名的洋基球團,在沒有不得交易條款保護的情況下,他就像是洋基的一顆活棋,投得好,自然有舞台;若無法做出具體的貢獻,則會成為洋基補強戰力的最大籌碼。

很不巧地,王建民受傷的時間正好在大聯盟交易截止日七月卅一日之前,洋基會願意等他的手臂恢復健康嗎?抑或是在失望、沮喪之下,決定用他來換得其他即戰力?這些主導權都握在洋基手上。由此可見,失去王建民這名戰將,雖是洋基先發投手荒的雪上加霜,但其受到的傷害,卻可以因Wang水漲船高的身價而獲得高額彌補;至於王建民本身,這次的受傷若非太過嚴重,應不致影響他在MLB的發展,但能否續留在洋基這間人氣最旺的百年老店裡琢磨成閃亮的鑽石,則要視其造化而定了。

而王建民的傷,除了波及他自己和洋基以外,台灣可能是另一個最大的受害者。畢竟洋基在MLB的地位非同小可,對亟欲在世界發聲的台灣來說,王建民留在洋基所提升的台灣能見度,絕非其他球團能夠相提並論。

一場肩傷,牽動至少三方的情緒和未來,這隻老虎的重要性自不待言。我們僅能祈禱,王建民只是在十五天傷兵名單裡打個小盹、休養生息,而不要讓我們在繼曹錦輝之後,再度看到一位大聯盟的台灣新星黯然提前打烊。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7.21~8.3第195期(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