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一年一度的明星賽系列活動已熱鬧結束,除了傳統的紅白明星對抗賽及全壘打大賽以外,這兩年開始舉辦所謂的「未來之星對抗賽」,參賽對象是由六隊的代訓球員及第一年的菜鳥球員混編而成。而這所謂「未來之星」的構想,是源自於美國大聯盟舉辦的未來之星明星賽,能夠入選的球員,都是從小聯盟裡千挑百選出來的明星球員,且這些選手後來上大聯盟的機率都相當高,所以從一九九八年開始成立之後,一直都相當受到各界矚目。

大聯盟舉辦這樣的比賽不但合情合理,且意義深遠,而有樣學樣的CPBL呢?基本上我們取「未來」這個名詞就是個笑話!

首先,我們所謂的未來之星對抗賽,是包含所謂的職棒一年級生,像今年就有已大紅大紫的林恩宇、林岳平及許國隆等人,試問這些選手還算未來之星嗎?他們根本就已經是明星了!已經拿到九勝的林恩宇得先降格跟一些代訓球員進行「對抗」,隔天再參加正式的明星賽,到底他是明星還是未來之星?

CPBL這些職棒一年級生安排進未來之星的比賽,是為了票房嗎?還是代訓球員不夠?搞的球迷霧煞煞,且興趣缺缺,看起來就像聯盟自己關起門來打爽的!而讓我們產生這種觀感的原因,就在於我們根本沒有二軍,所以當然就沒有資格辦這個什麼未來之星的比賽!

大聯盟舉辦的未來之星明星賽,是從小聯盟一、兩百隊球員中挑出,雀屏中選的球員絕對都是一時之選,所有選手並分成美國隊和世界隊(非美國籍球員)兩隊,是個相當具有國際觀思維的規劃,我國的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也都曾代表世界隊出賽過,像陳金鋒就曾被徵召三次,不過最後一次他倒是沒出賽,為什麼呢?因為他當時正好被叫上大聯盟了!相對於這些正在中華職棒「大聯盟」出賽的菜鳥球員,還要降級參加未來之星,這不可笑嗎?

CPBL這些不切實際的高層,總是一再地東施效顰,看到職棒先進國家有什麼能夠模仿的,就盡量照本宣科,學又學的不像,且總是只從表面功夫下手,真正該學的、該要改革的,反而置之不理。我們職棒的環境和制度原本就殘破不堪,連個二軍都沒有,你還辦什麼未來之星的比賽!而且事實上,這些代訓球員絕對還不是所謂的二軍,只是從國防部分發到各球隊,由球團代訓,也沒比賽,原本就不屬於任一球團,未來也不一定會跟代訓的球隊簽約,甚至某部分球員根本就不會加入CPBL!那到底這些代訓球員會不會是CPBL的未來之星呢?甚至在棒球界有沒有「未來」也沒人知道!

不論就聯盟或就球迷的立場來說,多舉辦比賽是好事,把明星賽搞的熱熱鬧鬧當然也無可厚非,但如果我們有二軍,自然就可以正式辦個二軍的明星賽,其意義就相當於未來之星的比賽,也不會搞成現在這樣不倫不類!但CPBL如果執意非要辦這個比賽不可的話,就必須要改名!「未來」這兩個字一定要拿掉,才不會有爭議,至於要改什麼名字?Who Cares?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7.28~8.19第196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