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預賽台美戰當天,台中市某議員曾「強行」帶民眾進場,並與工作人員發生「爭執」,被媒體踢爆後,該議員連忙撇清「並非看霸王球,純粹是做選民服務」,未料此語一出,輿論譁然反彈更大,殊不知議員大人不過是履行台灣特有地方政治文化底下個人應盡之職責罷了,社會大眾濫用紅衫軍版的「反貪腐」超高標準,予以援例無限上綱至最嚴厲的道德裁判,致該議員的古道熱腸之美意遭不當扭曲,除罔顧民情民隱,亦有違「大砲不應打小鳥」之比例原則,委實令人遺憾!

沒錯,身為民代就要為民服務,而長久以來棒球一直是全台灣最具民意基礎的運動,各級民代對此知之甚詳自不在話下,無時無刻不竭盡所能拉棒球一把的民選公僕也大有人在,只不過其中絕大多數都是「鴨子划水,默默付出」,鮮少驚動媒體報端著墨披露,所以大家對台灣政界勤於與棒壇交流卻「為善不欲人知,一個比一個還低調」的種種義舉及幕後祕辛也就渾然不覺了,無怪乎這次的「擦槍走火」事件會引起軒然大波,甚至被擴大解讀成「耍特權者的惡形惡狀莫此為甚」之公憤說,其實真相顯然是,議員沒有要搏版面,而是見「劣」心喜的記者「見樹不見林,太孤陋寡聞了」!

試想,遍佈全台的「棒球人口」有多少?世界盃期間為主辦國中華隊加油的啦啦隊軍容又有多壯盛?站在第一線的基層民代為選票折腰久了,怎會欠缺這種最起碼的服務嗅覺?挨批的議員甘冒大不諱,適時「突圍」而出,「號召」選民「愛棒球,挺台灣」,目的無非是想藉機昭告天下:「棒球」也是他的「選民」,他在「選民」遭列強圍剿,戰事最吃緊的關鍵時刻,率眾為「選民」代表的「國家榮譽」敲邊鼓助陣又有啥不對?

總而言之,造勢、服務、選票、鄉親、愛台灣、「中華隊必勝」大國族主義等等不一而足的「政治/棒球」二元依存關係之基本元素悉數到位,理直氣壯全部兜攏在一起了,看倌含淚喝采唯恐不及,何忍道學相逼呢?更何況,民代大哥對VIP級的「棒球選民」本就情有獨鍾,其中最令人動容的服務績效當屬:經常「私下」請球星呷好康,順便介紹辣妹球迷認識她們的偶像,最終目的就是要幫選手做好財務規劃,增加彼等業外收入,彌補小氣球團動輒剝削球員權益所造成的損失。

光就這點而言,吝於對棒球運動投以關愛眼神的其他社會菁英就相形遜色多多了,因為棒運的推廣所費不貲,急需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民代既已身先士卒,做了最佳示範,何不好人做到底,擴大服務範圍,讓好樣的棒球佳話永垂不朽,其犖犖大者諸如:先幫土地欠缺的台灣,增設簡易球場;續幫資源匱乏的三級棒球隊募集財源、器材或教練,鼓舞更多年輕人才願意投入此運動;再幫棒球爭取更多政府預算,使台灣棒球得以在世界發光發熱,一顆棒球凸歸地球!

果真如此,則台灣棒球甚幸萬幸矣!「棒球加油!民代凍蒜!」的喧囂聲浪也會淹沒全台每一寸土地,而今而後再也沒有人敢不愛台灣的棒球了!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11.28第1082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