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最熱門的話題是,代表台灣社會「相對穩定多數」的中產階級正疾速萎縮,由於針對此「結構性質變」所做的「圖像思考」適巧與英文字母M的「形狀」近似,因此「M型化全民危機已然根深蒂固」遂成大家的共識,只不過這樣的認知仍不足以彰顯台灣目前真正的問題,那就是,除了經濟發展持續被中國邊緣化致「圖像困境」日益鮮活外,國家內外在競爭力之分佈樣態(pattern)亦失衡失控的衰退現象,也不斷伴隨「制度變遷」牽引的「數字魔咒」而呈現出來,其「全面性量變」的結果,對中道主義信仰者急欲追求的「整體」改革與「集體」進化皆會造成阻礙。

相較於「文字M」遭扭曲變形後的象徵意義很明顯的就是「不快樂」,所謂的「整體」或「集體」兩者共同指涉的「數字1」,似反其道而行,將「沒希望」的暗喻和悲鳴完全粉飾掉了,因為在「零和遊戲,贏家通吃」的極端競爭/戰鬥狀況下,1必然永遠存在,差別僅止於,勝方能否服眾?權力基礎是否扎實?落敗者在「1無所獲」之餘,有否求得一個小於1的分數化之「有理」數之可能?

明年初的立委選舉,自歐美橫向移植過來的單一選區兩票制即將在台落戶生根,暢言第三勢力的小黨雜牌軍,為了分食分數化的不分區有限名額,紛紛被迫下海分進合擊,和眾家藍綠「地標」磨磨蹭蹭,但說穿了在兩黨夾殺之下,不過是陪公子讀「輸」罷了,根本毫無勝算可言。因為一區只有一個,藍綠交互拔旗做莊,嗆聲小黨哪有出路?地頭蛇政治文化經此役確立後,昔日大選區複選制最受物議的賄選歪風更難杜絕,「法治民主」終極目標之實現勢必遙遙無期,而選後藍綠對峙態勢依舊,政事癱瘓立院空轉積弊猶存,分贓式的權力編碼1之形式主義偽改革又有何價值?

再將鏡頭轉往台中洲際棒球場,剛落幕的亞錦賽亦屬另類「單選制」,因為零八年北京奧運東道主中國已免費入場,台日韓只得三搶一,理論上在這種情況下,一定是戰力最頂尖且準備最充份的球隊勝出,於是職棒歷史最悠久,經濟規模也最大,捨我其誰的企圖心又最強烈的日本霸權,便被各界視為奪標呼聲最高的準凍蒜者,相形之下台灣球迷熱血擁戴的中華隊,無論就棒協後勤作業規格或教練臨場調度邏輯甚至球員攻防奮戰精神此三者而言,似乎早在未賽之前,就已將自己的地位排序給「小黨化」了,從不認為亞洲「1」的榮銜會歸屬台灣,道理也很簡單,橫豎「區域」拚輸了,明年三月還有「八取三的奧運資格賽」之「不分區名額」可以撈撈看!

更何況,如同買票陋習對台灣法治教育危害甚大那般,「1」個鎮日浸淫在假球陰影中翻滾的棒球素養,怎可能在面對認「真」打球的對手時,球技驀地突飛猛進?老實說,沒在瞬間「退化」就阿彌陀佛了!因此亞錦賽日韓分居前兩席的戰果絕對合情合理,可嘆的無非是,「1」無論正反寫,長相都一樣,所以糊塗的台灣人才常莫名其妙搞錯!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12.05第1083期(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