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確定取得奧運門票後,彼岸國台辦隨即表達祝賀與歡迎之意,而當媒體問及「中華隊與中國隊交手時,到底要為誰加油?」的敏感問題時,官方的說法是「同時為兩岸加油。」顯然,隨著棒球隊登陸北京,兩岸間微妙的互動關係,勢必將成為難以迴避的熱門話題。

今年夏天,對初次舉辦奧運的中國來說,是向全世界展現體育及政經實力,宣告「開啟邁向大國之鑰」的轉捩點,而在台灣這邊,最受重視的棒球歷經去年底世棒賽、亞錦賽的接連挫敗後,不被看好的中華隊在八搶三資格賽中徹底凝聚全台人心,棒壇的陰霾被年輕小將的拚勁一掃而空,台灣的棒球運動無異也是站在「逆轉勝」的轉捩點上。

如今,透過棒球的連結,台灣最引以自豪的運動團隊,如願拿到飛往北京的機票,畢竟棒球極可能是最後一次在奧運露臉,如果在區區海峽之隔的中國土地上缺席,台灣民眾的失落感恐怕不是短期內可以平復的;而彼岸傾舉國之力爭取到手的奧運,歷經聖火事件與台灣當局的磨擦後,是否會在比賽場上衍生出枝節變化,至今誰也不敢斷言。因而當備受國人矚目的中華隊在北京出賽時,場邊的風吹草動自然益發耐人尋味。

其實,拋開球場外的因素不談,把焦點帶回場內,中華隊本身也正處在一個關鍵的轉捩點上:洪一中在八搶三資格賽一戰成名後,除了證明捕手出身的總教練在視野與格局上另有一番見地之外,他所扮演的「心靈捕手」角色,更是在穩定軍心上獲得極高評價。然而,洪總在奧運場上面對的敵手是實力更上一層樓的美、日、古等強權,這位以調度果斷而闖出名號的新生代教頭,是否能再創奇蹟,率領中華隊達成奪牌的「不可能任務」,更是全台球迷迫不及待想知道的答案。

今年三月,台灣棒壇的後起之秀們在眾人驚嘆聲中順利完成世代交替,而台灣政壇也同時在進行總統大選的政權攻防戰。可以這麼說,在棒球隊順利通過青黃不接的轉捩點考驗之際,台灣的整體社會發展也面臨著重大的轉捩點。其中最令人噴飯的是,連當紅的洪總大名「一中」都被好事者拿來大作文章、胡亂聯想,看來,想把單純的棒球競技與複雜的政治語言切割開來,還真的不太容易!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棒球永遠都是超脫政治顏色標籤的國人一致選擇,試想,在總統大選慘烈肉搏的同時,除了棒球,誰能占據最多的媒體版面,誰能獲得最多的共鳴回響?在台灣,棒球擁有百分之百的主場優勢與全民共識,這是不需任何民調就可以拍胸脯保證的超人氣事實。

談到主場優勢,有趣的話題又來了:今年八月,當奧運盛典把「台灣/北京」、「中華隊/中國隊」在棒球場上送作堆連結起來時,到底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國台辦官員的官式辭令是否「純供參考」?大家不妨敞開心胸,用最豁達的心情來欣賞這齣饒富餘韻的壓箱好戲!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8.03.18第1098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