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美兩大名投史上第二次同日先發,郭泓志於辛辛那提客場先行上陣,一小時後,王建民也在芝加哥風城出戰從未失手的白襪隊,結果小小郭悲情依舊,吉星高照的建仔則屢屢化險為夷,終在控球極端不穩定的劣勢中,以六局球數即破百的平盤表現,苦撐至阿布瑞尤的逆轉滿貫砲而手到擒來生涯第五十勝。

時也,運也,命也,曾經少年得志的小小郭,出道成名皆早於建仔,卻因青棒時期遭過度使用,致赴美後傷痛手術不斷,在道奇系統載沈載浮多番復健,被大器晚成的王建民後發先至給超越了,此從昨日兩人幾乎同步獻技,受電子媒體關注程度明顯有別即可略窺一二。

在建仔尚未露臉前,獨家取得MLB無線轉播權的民視,鏡頭完全鎖定小小郭,大家也都見識到郭泓志自力救濟的壯碩身軀(揮出安打後獲隊友支援奔回本壘得分),但王一登板,小小郭在投手丘的背影頓時變得非常渺小,因為他是以「子畫面」的形式被鑲嵌在螢幕上,如此大小眼的區隔動作說明了什麼?

首先,媒體基於商業利益考量,必然會在郭王兩人的畫面比例逕行縮放了。因為建仔是社會大眾集體認同的績優品牌,其形像價值換算成市場收視率,鐵定比猶在跌跌撞撞摸索前進的小小郭高得多,加上建仔崛起後,其所屬的紐約洋基隊之動態,也雨露均霑被形形色色的本土媒體給擴大報導至幾近「人盡皆知,與中華隊無異」的煽情地步,反觀郭的對手,除了球星生涯接近尾聲的小葛瑞菲大家耳熟能詳外,其餘在這一場比賽中的球員、戰績等相關資料,大家皆相對陌生,熟悉度已天差地別,就無可免地會影響到觀眾的收視選擇。

隨著球賽持續進行,郭泓志的子畫面甚至悄無聲息地消失了,單一畫面上,只剩下棒球王朝的王儲皇太子—王建民,當下還有誰會關心郭泓志的輸贏?當下又有誰會在乎郭泓志投的好卻被轟下來是哪裡出了差錯?建仔雖勝投但演出並不穩定,每一球投出、每一支被安打以及每一個奪三振都被拿來大肆討論,為什麼?總歸還是一句話:收看轉播的是球迷,也是社會大眾,他們的共通世俗標準及需求依然是,媒體習於帶動唱的成王敗寇功利主義存活觀,而這也是台灣社會的普及性價值觀,誰能贏球誰就能贏得媒體青睞,贏得大家的關注與尊崇。

不可否認的,社會是殘酷的,職場是現實的,職業運動的優勝劣敗更是再鮮明也不過。因為它有無從竄改或造假的個人戰績數據,也有薪資行情的透明展示櫥窗,更重要的是,還有媒體的聚焦程度,昨天這兩場比賽被呈現出來的樣貌如此南轅北轍,就是媒體極盡現實之能事的最佳寫照,而這就是職業運動的真面目,小小郭若要讓自己的畫面被放大,還是得多贏幾場勝投喔。

本文原載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2008.04.24 (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