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分不清楚到底有沒有魔法?但是每當又出現這樣的結果,還是不禁懷疑是不是真的有魔咒,還是再一次純屬巧合…。

這次建仔先發有沒有什麼魔咒呢?我想著,如果沒有,那觀戰重點好像就少了點什麼,相較於建仔的開幕先發戰,似乎這場比賽好像除了技術層面和對勝利的渴望,就是少了點什麼故事味兒,或是趣味性。

才是幾天前的事,先發開幕戰對上藍鳥,那一場戰役怎麼會這麼巧,在開賽前漫天充滿了許多的魔咒:建仔自2005年上大聯盟,只要是那年的第一場比賽,都沒有贏過,不是無關勝敗,就是敗戰,這首戰不勝魔咒,讓洋基球場的最後一次開幕戰多了一分風險;再者對上藍鳥的開幕戰先發投手哈樂戴,建仔面對這位同為伸卡球王牌投手,本是欣賞多過敵意,可前兩次對戰都是建仔慘輸,這次又對上哈樂戴,又是一場伸卡球大對決,建仔殺鳥宰哈樂戴不但是開幕戰觀戰重點,更是建仔突破自己取得球迷信任的一場大仗;這一堆魔咒,到底有沒有法力,是不是會從此困住王建民,當時,我們都屏息以待,等待的是魔咒被證實,還是等待魔咒被王建民一一擊破,像泡沫般消失呢。

其實這些魔咒不脫數據統計出來的結果,是經驗法則來的,只要把球員生涯所有的數據都攤開來檢視,這邊看看那邊找找,要擠出個魔咒似乎也不難,像是對哪個球員特別不行,對哪個球隊沒贏過,對哪個球場特別感冒,對什麼什麼出現時是不是就會發生什麼,仔細想想,常常只要統計數字有個三、四、五就變成魔咒了,比醫療病例還少得多,就判決出一條有意思被放大討論的魔咒了。

魔咒絕對不是壞事,當開幕戰七局上2:2,壘上還有人,投手教練叫了暫停朝王建民走去,全台灣、全世界多少球迷心都糾結了,難道又要手戰無關勝敗嗎,難道就是贏不了哈樂戴嗎,結果王建民漂亮的結束了那局,很快的七局下洋基又拿到超前分,球迷已經像打了一場勝仗一樣,歡欣鼓舞的,魔咒破了,但因為那些魔咒,比賽更緊張刺激了,是不是我們都該幫王建民多找些魔咒來讓他挑戰,多找些魔咒來娛樂自己,多找些魔咒來點亮這個對我們充滿魔力的棒球世界。

本文原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 2008.04.09(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