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王建民又獲得一場勝投後,棒球界對於王的「討論」再度出現在各媒體與網路上,不論美國或台灣。

建仔會常被拿出來「談談」,實在是因為他不「像」是傳統好投手!而那些所謂的典型強投,最好例子大概是建仔前隊友克萊門斯。這些「Power Pitcher」通常有著高大身材,全身流露著強者氣息,投每顆球都全力以赴,他們不只要擊敗、更要擊垮打者!這些人的一切是如此地華麗,深深地滿足球迷心中對英雄的渴望,即便有天王者終會衰老,但百年來代代總有新火球男冒出,如建仔新隊友張伯倫,所以強投定義也就被這些人所接力寫下。

反觀,建仔長得高,也有高球速,但不僅沒猛男氣質,更如同鄰家男孩,有時投出三振也是對手不小心揮空想製造滾地球的伸卡球所導致,所以這不討喜的建仔才會被那些擁抱傳統的人士所不斷地懷疑。

但是回到本質上,投手的任務又是什麼?不就是用盡任何方法解決打者!難道狂妄囂張地屠殺對手是王道,稚嫩緬靦請對手上斷頭台就是旁門左道?

只能說建仔的「型態」是現在進行式,仍在建構中,大家還不習慣。建仔並非反傳統,而是另闢康莊大道,不過,大部分人因為先被「強投萬歲」所束縛,所以常拿放大鏡檢視他,忽略建仔平均每場可是很認真地用「他的方式」頂住五局,完成先發投手的基本要求。

當然,換個角度,大多數球迷並不會那麼認真地看待棒球,即便台灣球迷對自己家鄉的台灣之光,也不會仔細地去思考建仔帶來什麼,大家只把棒球當娛樂,把建仔當作一個好藝人,少有人在玩樂時用腦,你我都只看表面。所以,傳統球迷會認為建仔投球不夠「爽」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那麼,既然建仔內在難以被衡量出,那就請球迷繼續、擴大去看建仔外在好了!外在最明顯的就是紀錄,而先發投手對球隊最直接貢獻就是勝投,所以,要評量建仔就看他有無勝投,當今日的建仔有勝投,他就是好投手,管他內容如何!

不過,老實說,只談勝投對建仔「非常」不公平!然而,目前也只能鼓勵建仔繼續努力,深化自己創建的新價值,相信有天終將獲得球迷認同!


本文原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 (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