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因為不和平,所以人類的終極目標總想追求和平,棒球因為不穩定,所以棒球的終極目標總是想追求穩定。既然「穩定」是棒球所追求的,那反推「不穩定」就當然是棒球的真實面貌。

日本人稱棒球為「野球」,這個「野」字正是發揮出真正棒球的精神:這個小白球就是這麼野,所以棒球場上才會有這麼多的對策,這麼多姿多彩的花招,就是為了玩好這顆不受控制的球,同時,這個由人來玩的野球,也正帶出人類運動最原始的美感與力量,最具張力的對抗與競爭,所以,不管是「野性的球」還是「狂野的球」,棒球的本質就是「野」,就是「不穩定」。

面對「不穩定」這三個字,洋基近來很頭大,洋基投手群最近很不穩定,洋基打者群,最近也很不穩定,洋基的戰績,最近真的很不穩定,但是在這混亂的狀況下,洋基有一股穩定清流,就是王建民。

王建民帶來的是洋基連敗後的勝利,王建民站上投手丘帶來的是洋基軍心的穩定,王建民是洋基投手群中能穩定拿勝投,穩定投個100球以上不用擔心有問題的投手,他真的是洋基的穩定仙丹。

然而,建仔的穩定就在於他的不穩定!當然,這不是繞口令,因為這棒球不好控制嘛,所以投手投球有個好球帶,得經由訓練過的裁判來看好球壞球,而球進壘就是兩種策略模式,一個是進壘位置,一個是進壘速度,如果投手能把球穩定的放在同一個位置,那這還不被打爆嗎,所以王建民就贏在他的球,讓對手打者摸不著頭緒,找不到個固定模式與軌跡,球進壘時可能在打者近身內角,又時而下沉,時而又飄往外側,那球速也是慢慢快快搭配使用,再加上他快得讓你不知所措的罕見快速伸卡球,他就是能穩定的投出不穩定位置的球,讓打者不是三振就是滾地球刺殺。

即使在每一場球賽前各隊都會針對敵方來秘密搜證,制定攻守策略,但你永遠猜不到今天對手用哪招,這一場場諜對諜,這一場場投打沒有劇本卻最具張力的場上實鏡秀,讓看官也是永遠猜不到劇情,猜不到結局,棒球就是這樣永遠要你好看。

本文原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 (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