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仔最近兩場遭遇印地安人,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前一場,印隊沙巴西亞8局只失1分卻吞敗,因為他碰上7局0失分的建仔;這一場,建仔7局失3分表現不差也吞敗,因為他也碰上同樣7局0失分的克里夫李。

本季建仔8次先發,遇上的多半是旗鼓相當的強投,關關都不好過,當然,大部分賽事建仔都投出水準,所以6勝也算合理。然而在某些勝場中,對方投手表現其實不相上下,卻因打者不捧場或守備出狀況而「含冤」吞敗,或許可看出在實力之外,棒球賽中的「運氣」是如何微妙地影響勝負。

換言之,在雙方投手旗鼓相當時,勝敗有時取決於摸不著卻感覺得到的「氣」上。每次登板,建仔不只要與對方打者對決、與對手投手較勁,也要面對幸運女神的審判。這並非否定運動中「實力決勝負」的正面價值,而是更坦然地面對真相:人世間確實有些說不出的因素,在勢均力敵的兩方中決定了最後結果。所以,才會有「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句話,勉勵大家仍要盡全力,至於成敗與否就交給老天!

過去,棒球場上早有認同運氣是比賽一部分的例子,最著名的說法就是「LUCKY 7」。「幸運第七局」是早期球賽中,先發投手撐到球賽後段,對方九棒打者都至少面對他兩次後,常因熟悉球路、投手疲累而發動反攻。由於常發生在第七局,所以久而久之每當球賽到第七局,落後球隊心中就燃起希望,以為此時將受到幸運之神眷顧。

只是,如今「LUCKY 7」已如同「完投」一樣,是職業棒球賽的稀有動物,因為當代棒球比過去更重視「牛棚」,不必等到第七局,一堆後援投手早就輪番上陣,所以幸運雖然還有,卻未必出現在第七局。

不過,先發投手到底有沒有「鴻運當頭」,還是可以從比賽紀錄看出端倪。因為雖然從數字上無法看出打者的安打中有無場地或誤判因素,但是卻可從投手的自責分與失分比例、隊友在其投球時的「得分支援」中,看出這投手是否常被守備扯後腿或受打擊特別關照。

因此,以後看建仔比賽時,球迷們除關心能否奪勝外,或許也可猜一猜:幸運女神今天是站在哪一邊?

本文原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