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個名,運氣真的會變好?相對於洋基隊這陣子戰績持續不振,經常在美聯東區墊底的魔鬼魚隊,從本季開始把隊名前的「魔鬼」除掉之後,頓時「光芒」四射,戰績一路竄升,截至五月十八日止,不但登上東區榜首,勝率甚至高居美聯之冠。於是有人如此形容:這支萬年大爛隊,今年似乎要從谷底翻身了。

姑且不論成軍才剛滿十年的這支年輕隊伍,是否承受得起「萬年」這頂大帽子,然而可以確定的是,「大爛隊」這個封號絕對不能與它畫上等號,甚至把範圍擴及大聯盟過去、現在到未來的所有球隊,也都與爛隊完全扯不上邊。

當然,對一支團隊薪資總額超低,長年在洋基、紅襪陰影下艱苦討生活的球隊而言,買不起大牌球員的結果自然是難以拉抬戰績,但是別忘了建仔剛升上大聯盟時,面對媒體詢問他為何老是對付不了後段班魔鬼魚隊時,曾經簡短而有力的回答:「他們也是大聯盟球隊啊!」雖只短短幾個字,卻足以點醒許多人心中的迷思。

接著,再看看建仔隊友吉特對眼前的光芒隊所下的評語:「他們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全隊看起來充滿了自信。」請注意,這位洋基隊的領導者剖析敵營異軍突起的原因,並不是他們的實力「變好了」,而是隨著年輕球員逐漸成熟,信心也跟著「變強了」。別忘了建仔早就替這群可敬的對手掛上保證,球迷還需否定甚至嘲諷彼等實力嗎?

換言之,在大聯盟,只有「戰績好」與「戰績不好」之分,而無「強隊」與「弱隊」之別,既然兩聯盟三十隊都是由萬中取一的頂尖好手組合而成,哪來的「爛隊」?如果光芒隊真是所謂的爛隊,那該隊今年在陣容沒有明顯補強的情況下,為何戰績可以一飛沖天?

當然,球季還很長,未來戰局會如何演變,誰也說不準,不過這個例子至少可以為台灣棒壇長久以來的積習帶來一些啟示:每逢重大的國際賽總是喜歡先將對手分類,區隔出「強隊」與「弱隊」,然後再用不同的作戰心態與調度方式應戰,結果千算萬算不如天算,經常會一不小心栽個大跟斗(雅典奧運輸給義大利,就是許多球迷心中的最痛),然後在大家心中留下一個大問號:弱隊真的那麼弱嗎?強隊就一定恆強嗎?(一樣是雅典奧運,日本輸給澳洲就一舉推翻了這種論調)

其實,賽前先把對手分門別類,說穿了就是一種嚴重缺乏自信的示弱行為,也就是缺少了吉特所說的「自信」。因為信心不足,所以才會畏首畏尾機關算盡,如果改變戰略思維,拋開強與弱的框架,既不看輕敵人也不心存僥倖,就不會出現「爆冷門」這種既不合情又不合理的形容詞了。

所以,往後別再用有色眼鏡來看待排名落後的隊伍了,其實他們真的一點都不爛,只不過是在有形的勝率上不如別隊罷了,至於無形的戰力,還是那句萬年不變的老話:比賽,要打了才知道!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