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 2008/6/16(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千呼萬喚下,王建民終於在奧克蘭結束了為期頗久的「求勝」之旅,獲得第7勝。不過,在球迷全神關注建仔表現時,「幫助」建仔止敗的運動家隊,其實與建仔也有著相當微妙的關係。


運動家隊令人印象最深的是「MONEYBALL」(中文有人翻譯成魔球),這是指其管理階層在經營上重視效率,即使結果可能導致球賽不好看,卻能幫這支小市場球隊進入季後賽。而「錢球」思維被應用在作戰上,其中一環就是不喜歡運用成功率不夠高的盜壘戰術,只需慢慢累計上壘人數就好。所以,當天建仔才得以擺脫近來常被壘上跑者干擾的困境,專心投球,然後藉機製造四次雙殺。


當然,這樣說是有點結果論,但跳脫這場賽事,整體來看建仔長期投球特性,也真與魔球有關。話說MONEYBALL在操作上最想要的投手有幾個特色,一是能三振打者,因唯有K才是徹底勝利,球只要被打到,就有可能是安打或失誤,進而導致失分,這觀點正好站在建仔靠滾地球致勝的相對面。但,魔球也喜歡用最少球數來製造出局的投手,因這可幫助球隊節省投手消耗,此論點又恰與建仔的高效能相符。


因此,建仔身上有些被奧克蘭討厭的基因,卻也有些被運動家喜歡的習性,相當矛盾。當然,這矛盾可能來自MONEYBALL本身:想要三振又不想投太多球,確實有衝突。不過,近幾年網路上的錢球支持者也常提到建仔,畢竟他在製造出局的效率上實在很突出,所以將來某天若運動家隊想換來建仔,也不會太令人意外!


其實,建仔不只和奧克蘭有矛盾,和紐約也有不協調之處。即便大家都已習慣條紋球衣的他,但建仔在形象上仍不是「洋基選手」,他的沉穩、內斂,和超級星光班的洋基不同,而如果建仔現在是自由球員,大概也不會是洋基想簽下的類型。可是,本季洋基先發王牌卻是他,而不是在鎂光燈下魅力四射的其他球星。


總之,從錢球角度、從洋基傳統觀之,建仔都是異數,或許,關鍵在於王建民自己就是矛盾本身,他的沉球特質與沉默特性,簡直是無法歸類的四不像!不過,非純魔球又何妨,不是洋基主菜又怎樣,回到原點,建仔就是能取勝,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