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 2008/4/19(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大聯盟縱橫百年的豐富歷史,可以用一個字來形容:變。


戰術時刻在變,球種時刻在變,場上狀況時刻在變,對戰組合會變,對決人選會變,球員備戰心態會變,身體強度會變,技術水準會變,球隊人事布局也常常在變…,不斷的改變,可以分為自覺、主動的積極改變,和被動、被迫的不得不改變,「變」這個字在大聯盟歷史裡,真是無所不在。


王建民怎麼變?他把自己變成數一數二的沉球專家,托瑞沒有要王建民變,但是,今年洋基新教練團在吉拉迪強硬球風領導下,要求建仔改變,從沉球專賣店轉變為全方位投手,這才符合美國職棒強力棒球的本質,才符合球迷心中「關鍵時刻有三振打者能力」的王牌架式。這是應環境要求而變的,也是王建民自知應該努力改變的,再不變,再厲害的沉球也會有被摸熟的一天。


何以見得?從最近這兩場連續主投的基襪戰來看,「變」是最高指導原則,也是最具關鍵影響力的決勝因素。上一場,他投出自認為生涯代表作的幾近完美球賽,而這次呢?像是去年季後賽被印地安人隊打爆場面倒帶重播。上一場,他展現的多種球路讓打者不知所措,以四縫線直球為主和不定時出現的滑球、變速球,讓沉球王子變得飄忽不可預測,完投九局只被敲出兩支安打。


然而這回再戰紅襪,由於建仔控球失準,不得已只好「變回原形」,企圖以沉球與打者周旋,沒想到卻被主審狹窄的好球帶給破了局,再加上對手是「永遠跟你一起成長」的衛冕軍紅襪隊,一開始就拿不到好球數的建仔當然投來艱辛,結果就是被「打回原形」,只投四局便狂失八分,對紅襪的自責分率也再度攀高。


才短短五天,建仔在芬威球場上辛苦建立起來的球迷信心與對戰自信,旋即被紅襪隊給摧毀了,不過往好處想,下一場他將變出什麼絕招來一雪奇恥,絕對更值得期待。如此不斷的求新求變,與永不止息的諜對諜心理戰,形成了一個百看不厭的循環,大家的腦袋和技術都得不斷提升,而這一部「超級變變變」的大聯盟棒球史,也將繼續吸引球迷目光,在每一場敵我交鋒中,迸出絢爛耀眼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