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8/6/18(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對於眾多棒球迷來說,因王建民受傷,狀況不明,六月十六日整天都很擔憂。而相對於其他不看棒球的台灣人來說,因釣魚台領土爭議又爆發,那幾天也不好過。

直到十七號一早,官方公告建仔不用開刀,只須休六週與復健四周,九月底球季結束前還能出賽的消息,這使支持者總算稍稍安心。至於保釣,在愛國勇士們繞島宣示主權、日本禮貌性低頭、釣魚台看起來好像還是咱們的之後,這糾紛「表面上」似乎平息了。

其實,問題仍沒解決,建仔復出後還是要跑壘,漁船下回還是不能靠近日本「尖閣島」。甚至,這兩個危機出現前,本身早就隱藏高風險,只是台灣人都習慣得過且過,老是缺乏某種必要的危機意識,始終不願集體正視「國族風險無所不在」此一事實,並予以「提前」因應,總要等到火燒屁股了,才驚覺事態嚴重,突然間若有所失,甚至痛澈心扉。

風光的建仔意外掛彩,尤其讓我們更難消受!

四年來,我們只有笑傲江湖的建仔,以及起伏不定的小小郭,培養不出其他人,但大夥卻沿襲多年來「棒球明星就是國家英雄」的思維,把國族意識建構在他們身上,要王郭承擔台灣。於是,千山我獨行的建仔,就像無任所的巡迴大使般,用球技宣示主權,他的身體也宛如國際公法上的駐外使館,既是國家領土的虛擬延伸,也成為世界各地的台灣人,在域外的民族情感庇護所!

只是,不知幸還是不幸,建仔這幾年來一直透過穩定且有績效的演出,盡責地當好一個外交官,這反而造成居安不懂思危的台灣人,對建仔存有過度的依賴,大家共擁那實際上就是潛藏著高度風險的國族自信。即是,台灣忽視咱只有建仔一個人在做「成功的棒球外交」,沒想到一旦他受傷,「台灣之光」就得被迫暫時熄滅!

於是,一個不起眼的繞壘轉彎小跑步,讓我們深切知道運動員身體健康的不確定性有多鉅大,也使我們終於明瞭當建仔身體受損,就等同台灣的抽象領土被侵犯,亦如同釣魚台主權爭議那般,大家都非常、非常、非常地難過!也就是說,建仔如今被放入傷兵名單,等於帶著全台灣一起進去療養,因為,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另類國家主權的確受損,也遭到傷害了。

事實上,釣魚台的衝突不是開船去晃晃,或大發慈悲的日方基於善意,「首肯」讓台灣去捕魚就落幕,它牽涉到台日美中四方合縱連橫的國際政治,也與統獨爭論大有關係,政府需運用智慧,更努力地用盡各種手段去處理,千萬別再坐等下一次漁民又遭殃時,才暴跳如雷地再度被動出招。而建仔受傷也不是好了就沒事,它亦赤裸裸揭示出,當下的我們,只靠一束光照耀全台的窘境!而即便這道光真的很亮,但往後的我們,還能全仰賴它嗎?

當然,憨厚的建仔始終沒錯,因為他早已超越他應做的,希望他在洋基球團的專業照護下能慢慢康復,並學會他向來最不鳥的揮棒、觸擊和跑壘等,其投球專業領域以外的各類「最基本」動作。

至於台灣,也該趁著此意外插曲的空檔,好好地面對自己:「為何我們要在棒球選手身上建構國族自信?若還是要被迫如此苟安下去,又該如何培育出更多好手,讓建仔和小小郭不再孤單地奮鬥?」

過去,躲在建仔保護傘底下的日子,的確既輕鬆又快樂,但在被豪雨狂淋的此時此刻,咱真的要好好反省了,否則如何重整更健全的心態,以迎接未來傷後復出的建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