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1089期 2008/1/16(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台灣股市有群「菜籃族」,原本是指婆婆媽媽買完菜,趁回家煮午餐的空檔,提著菜籃到號子買股票。由於她們的行為(相對於他人而言)是不專業的,追求短利的、誤信謠言耳語的、甚至情緒性追高殺低的,結果當然可想而知:不是慘賠就是住「套」房變釘子戶!也因此,「股市菜籃族」後來也逐漸專有名詞化,其定義也從「道聽塗說來買賣股票的人」,變成一種被負面引用的新詞彙,意即,泛指各行各業中「極度不夠格的玩家們」。

當然,在「靠關係、耍特權、套交情」等奧步文化所建構出來的台灣社會「升官發財圖」裡,各領域都暗藏許多菜籃族,但若連主事者本身也菜籃族化,那就非常不可思議了,遺憾的是,肩負「進軍北京末代奧運棒球賽」之重任的棒協高層,其德性就是一副菜藍族模樣!

可不是,報載「棒協為因應奧運資格賽,欲招募三十人到波多黎各移地調整兼以賽代訓」,未料,名單公佈後卻橫生枝節,首先是,職棒球團以「未獲尊重」為由,不允許旗下球星加入;其次,旅外小將也得視所屬國外球團是否同意而定;再者,傷兵當然沒辦法去,於是乎,棒協只好緊急換人一再遞補,人選遂一變再變,到頭來竟上演「能找的能用的能去的就喬喬看儘量湊,反正撿到藍子裡的都是菜」此荒唐戲碼,而總教練洪一中對此也僅能無奈表示,大賽時仍會以台職球星搭配小聯盟好手為主,只期待這次移訓會有少數潛力新秀冒出,勉強可供教練團「審酌參用」,這一席話的背後其實也暴露出棒協主事者典型的菜藍族性格:嚴重不專業!

很顯然的,棒協非常迷信「移訓就是萬靈丹」,忘了這次國家隊要用的人,這時都得參加母隊春訓!尤有甚者,棒協似也忘了「台職各隊對旗下選手一再被棒協高度消耗早就心存不滿,只是
CPBL的票房非得靠國家隊的國際賽光環加持不可,故敢怒不敢言」此一事實,也因此當這回棒協的備戰期正巧與職棒春訓衝堂時,情勢就反轉了,棒協挨CPBL刮也就不令人意外了,道理很簡單:既然海外頂尖球星無法與賽,國家隊兵源只得仰賴台職供輸,吃人嘴軟的棒協,當然硬不起來,問題是,台灣棒壇生態的權鬥臉譜一向就是這麼醜陋,棒協身為局內人,理應知之甚詳,大可「洞察機先,未雨綢繆」,為資格賽使命必達的超級任務提早佈局,可惜他們不識危機感為何物,火燒屁股後只好四出亡羊補牢,未料竟愈補愈大洞,最終被迫將移訓標的物擺在那些「連自己也不敢用的人」身上,備戰意義至此已蕩然無存,專業性低到這種程度,不是菜藍族是什麼?

值此進軍奧運的關鍵時刻,棒協既沒戰略,戰術也一團混亂,事前無判斷力也就罷了,事後亦無應變力,就叫人為之氣結了,而綜觀整個組訓過程,棒協由大權一把抓的主導者,淪為被動「配合」的接招者,其一路潰敗的狼狽相已然讓國家隊未戰先衰。這也難怪當南韓想提前抵台,和咱切磋個幾場熱身賽時,洪一中會高掛免戰牌了,因為帶頭撿菜者的倉皇失措,已讓他自信盡失,不得不以「擔心實力外洩」為由,予以閉門謝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