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8/3/9(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一場定輸贏的球賽,技術面和經驗值此兩大要項,未必能全盤主導勝負誰屬,反倒是天時地利人和以及幸運之神選哪邊站等內外在因素,會無可免地對比數消長的最終結果做出裁判,中墨之役我方如願突圍就是最好的例證。

墨西哥曾主辦過奧運和世足賽,職業運動風氣遠較台灣興盛(據傳亦有意爭取明年第二屆經典賽的預、複賽程移師該國舉行,而大聯盟當局也不排斥這個構想),只可惜中南美洲棒球強權林立,欲在該地豪奪區區兩席之一的奧運門票,難度之高毫不遜於去年亞錦賽的台日韓「三搶一驟死戰」,形同外卡制的八取三資格賽,遂讓墨國重燃向奧運叩關的希望,其「精銳盡出,志在必得」的背水險象與台韓兩國類似,兩軍交鋒自格外慘烈。

先發陣容新舊參半且青黃不接的中華隊之所以能從容殲敵,年輕驍將攻守俱佳的精彩表現固令人欣慰,彷彿長了眼睛似的小白球,硬是在滿場愛國球迷的熱情呼喚下,力挺東道主到底,顯然也功不可沒。

一夫當關的陽建福,儼然建仔分身,老是叫對手揮出穿不透內野防線的滾地球,遭雙殺的鏡頭便被迫一再上演;但中華隊掄棒反擊時,總是能覓得縫隙朝外野疾馳而去(咱全場沒半支長打),短距離的小飛球亦然,德州安打四處找漏洞鑽,奇襲攻勢因此綿延不絕,墨國怎不氣結?

墨西哥曾於零六年建制化的首屆經典賽力退山姆大叔晉級八強複賽,其棒球實力本就不容小覷,這回更是有備而來,除八名WBC國手入列,陣中亦皆出身美國小聯盟血統的老江湖,整體實力(誠如洪一中所言)確凌駕中華隊,但球就是圓的,打了才知道誰福星高照!

墨隊陣中有兩個賈西亞,其中守備屢現美技的三棒中外野手卡倫曾待過洋基,擔綱四棒指定打擊的路易士,零四年在道奇三A曾與陳金鋒同隊,單季紅不讓卅二發,猶在金鋒的廿記之上,兩人聯袂蒞台驚鴻一瞥,也再度為MLB支配的「天涯若比鄰」全球化風潮做了最佳詮釋,畢竟道奇和洋基是迄今跟台灣關係最密切的「唯二」大聯盟名門球團。

對墨之役的圓滿過程及結果,可能也會確立國家隊此後將由洪一中續掌兵符的新權力風貌,而MLB的實證主義亦顯示,蹲過捕手的總教練是最適合運籌帷幄的守位人選(建仔相繼效命的托瑞和傑拉迪也都是捕手),理由無他,因為捕手是唯一與主審和打者「同向」的場上球員,必須具備綜觀攻守全局的專業能耐,久而久之其所累積的戰略視野層次,必定超越其他守位的隊友,引退後改任操盤手的績效自不在話下。反倒是分工性格最特殊的投手,最不夠格幹總教練,但棒協以往都反其道而行,於遴選總教練時,常以世俗觀點,著眼於個人的名氣和威望,視專業考量於無物,致徐生明和郭泰源等人橫遭變相蹧踏,如今調度果斷的洪總率隊立功,台灣的棒球史只怕又要重行改寫了,洪一中和中華隊加油吧,北京奧運的末代棒球入場券,咱應該要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