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1093期 2008/2/13(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備戰奧運資格賽的中華成棒培訓隊,遠赴波多黎各練兵的成效,呈現投高打低的局面,令不克親往督軍的總教練洪一中憂喜參半,因為中華隊雖貧打依舊,但部份業餘投手的表現,委實超乎預期地好,說不定前進北京的希望,就要仰賴這批「被棒協歪打正著,僥倖挖到的寶」及時挺身而出了。

只可惜原本有意隨行的國手榜常客「森林王子」張泰山,遭所屬職棒球團興農牛以「春訓迫在眉睫,豈容球團重要資產擅自脫隊,讓棒協胡亂濫用」等等云云為由,予以強行留下,致泰山錯失「實地觀摩老外球技之餘,亦就近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貼身指點年輕後輩揮擊技巧)」之雙重良機,對培訓隊新秀和張泰山個人而言,都是一大遺憾,也難怪中華隊的球風始終無法更上一層樓,直達攻守俱佳的境界。

泰山受制於球團的禁足令,無緣到國外增長見識倒也罷了,更嘔的是,竟然還被牛隊減薪了(月俸從卅四萬降至卅萬),心灰意冷的泰山,果真在興農開訓典禮後快閃,上演一齣無厘頭的失蹤記,領隊劉志昇為此暴跳如雷,結果呢?泰山還是乖乖回籠了,並向媒體澄清「純粹是誤會一場」!

前後態度不一,判若兩人的泰山,究是「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還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抑或「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只怕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舉國球迷統統都曉得「顧全大局的泰山有多忍辱負重」!

但泰山只有這條路可以走嗎?他為什麼要這麼委屈呢?當年野茂英雄以「任意引退」的名義,離開日本職棒,改投美國大聯盟,從而開創「亞洲選手絡繹於途,相偕挑戰最高殿堂之風氣」的豪情壯志,難道不曾給他任何啟示?

出身味全龍的泰山成名甚早,九六年出道至今已坐擁五枚中職冠軍戒指,轉檯興農牛後的生涯總全壘打數,亦累積近兩百轟,戰功之彪炳堪稱CPBL自產自銷自有品牌的代表性人物,其頭角崢嶸的巨砲光寰直到陳金鋒束裝返台後才稍見暈散,道理很簡單,中職因格局過於狹隘之故,競爭力明顯偏低,「登泰山而小天下」之井蛙觀遂魅惑了「王子的視野」,但征戰幾場大型國際賽下來,他終於開了眼界,體認自己的不足,練球態度和比賽精神也為之丕變,昂首向上提升,甚至還曾向媒體吐露「想趁休兵期間去打加勒比海的冬季聯盟」之心聲,凡此種種皆在明示「泰山懂得追求進步,是正港的職業球員」!

既如此,面對不合理的敘薪環境,泰山何不順勢「以退為進」,僱個經紀人「揭竿抗暴,帶頭造反」,引領他到美國闖闖看呢?就算上不了MLB,在小聯盟(以他的實力至少可以從2A起跳)苦蹲(ordeal)個兩年回來,也可以「冒用假洋將的身份」,如願擺脫牛隊,投靠其他更有經營誠意的中職球團啊!沒想到他還是選擇「忍氣吞聲,逆來順受」的下下策,這一龜縮回去,來年無論內爭或外拓,都愈來愈沒有籌碼了,屆時台語的俗諺「想要做牛的人,免驚無犛可拖」恐怕就會應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