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31期 2008/2/28(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冬眠了好幾個月的棒球,終於在陸續展開春訓的腳步下漸漸甦醒。CPBL各隊在去年底選秀補進了一些所謂的「即戰力」球員之後,再加上一些傷兵歸隊,也仍如往常的春訓一般,紛紛看好今年球隊的戰績,目標都是直指總冠軍!

這也難怪,即使陣容再怎麼差,輸人不輸陣,教練們先喊了再說,又有幾個人會當真?總不能剛開春就看自己「衰小」吧!不過「即戰力」這玩意兒對於CPBL的重要性的確不可小覷,以CPBL整體的淺碟實力而言,一、兩個頂尖的球員入隊加上補進適當的洋將,的確可以瞬間讓萬年B級球隊來個大翻身。令人悲哀的是,在台灣的業餘強投,很可能進職棒第一年就拿個十幾勝,可見缺乏農場制度的CPBL,根本無法提升自己的實力與競爭性,與業餘成棒的差距相當有限。

日本雖然不至於像台灣這麼離譜,但每幾年出現的一些「怪物」級選手,以及比較優秀的大學畢業選手還是可以在開幕賽順利登上一軍。但在MLB卻很少見,因為MLB自從有選秀以來的這幾十年,能夠一進來就直升大聯盟的,實在是屈指可數,可見在美國,職棒和業餘的差距有多大,再如何厲害的新秀還是得一步一步從小聯盟開始磨練,差別只在拗多久罷了。很明顯地,從菜鳥選手的影響來看,正好可以衡量出各國職棒的實力等級以及農場的深度。

不過別忘了,這幾年台灣的業餘好手,早就不再視CPBL為最高殿堂,尤其又受到王建民的效應帶動下,好的選手絕對是以大聯盟為第一優先,看看剛落幕的第一屆台灣盃青棒聯賽就可理解,看台上一堆MLB球探嚴陣以待,就怕錯過任何一個好手,這也是近幾來所有大大小小青棒聯賽在場邊的常態。因此更令人難過的是,目前這些所謂的即戰力新秀,早已經是被美國球探篩選一輪後所剩下的「中產階級」,但看看這幾年CPBL的生態,這些菜鳥依舊能夠一進來就站穩先發,CPBL難道不覺得汗顏嗎?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的中華職棒,常常用一些口號或藉口來掩飾自己的不足,但這些高層往往最愛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職棒不是那麼好混的」,這時聽起來更讓人覺得諷刺。

不過依各隊總教練紛紛替新秀掛保證的情形來看,其實也有膨風之嫌,有些投手雖不至於沒聽過,但連國手門檻都擠不進去,難道都能第一年拿到十勝嗎?且據說都要派出來主投對韓國代表隊或中華培訓隊的熱身賽,各隊總教頭也一副信心十足的模樣,真不知是樂觀過頭還是千里馬終於遇上伯樂,難道中華隊選訓委員都看走眼了嗎?

雖然好手紛紛出走,讓CPBL少了一堆即戰力的明星球員,但也還好他們都出去了,不然會有現在的成就嗎?建仔就不用說,開幕戰正等著他投出第一球,而正在道奇春訓奮鬥的胡金龍與郭泓志,均有機會擠進25人名單,還有傷後復出的曹錦輝和陳鏞基,也都相當令人期待,今年大家注目的焦點相信不會再只有建仔。日本的林恩宇、許銘傑、姜建銘等人也沒閒著,在吃重的訓練磨練下,正為了擠上一軍而努力著。還有即將開打的八搶三奧運資格賽,中華培訓隊的業餘選手們也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希望能有像2001世棒賽張誌家那樣一鳴驚人的表現,最好也能順利出國。而CPBL六隊的選手們不論是要爭取高薪,或是希望被美日球團相中,也各自為了前途正在奮鬥著。

全世界的棒球都動了起來,大夥兒都在春訓,到底誰是不是即戰力也沒啥好爭論的,反正還剩沒幾個禮拜球季就要開打,到時結果自然就會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