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1095期 2008/2/27(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評斷一名投手是否具備足夠的抗壓力時,「危機處理能力」是最重要的評分標準之一。光就這一點而言,洋基左投派提特絕對是「大」聯盟「內」的頂尖高手。

去年季後,震驚全美的禁藥報告公諸於世,老派幾乎是第一時間就跳出來「自首」,接下來對國會的聽證報告更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然後在今年春訓伊始又主動下詔罪己召開記者會,公開向「所有把他當成偶像的孩子們」認錯,祭出最能軟化心防的溫情攻勢,把所有媒體伺候得服服貼貼的,按部就班地把藥害的停損點,鋪排在對自己最有利的時空環境下。

相較於克萊門斯的忸怩作態、歹戲拖棚,派提特發揮了快刀斬亂麻的智慧與萬分誠懇的態度,在法律尚未蓋棺論定他數度施打生長激素的時程是否有罪之前,以夠誠實、沒偽證的表現,在這場道德與良心的糾葛中脫困而出。最低限度,至少在大多數球迷心中,現階段他的「信用度」絕對遠在好友老克身上。

然而,派提特也不是毫髮未傷,問題就出在他的「好友」克萊門斯身上。因為老派曾指認這位超級巨星親口向他招認自己用過禁藥,卻旋遭老克矢口否認,也因此這兩位從洋基到太空人再到洋基的老麻吉,多年友情明顯已因老派的「口供」而產生巨大的質變,甚至為老派招來「賣友求榮」的譏評。換言之,派提特為求自保,不得不付出「失去一位多年老友」的慘痛代價。

不過,老派畢竟不愧是一位危機處理的高手,請回想一下春訓記者會當天,坐在台下表態挺他的有誰?基特、波沙達、李維拉,三個人都是先後出身於洋基農場,和老派的崛起背景一模一樣,不正有如軍中所謂「同梯挺同梯」嗎?能夠得到現役隊友的情義相挺,相較於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覺得他在撒謊的「前隊友」老克,得失之間孰輕孰重?不言自明!

說實在的,要不是禁藥報告白紙黑字攤開在眼前,派提特還會和現在一樣放低姿態、一副「好漢做事好漢當」的坦率模樣嗎?鬼才相信!和其他沾上禁藥的大聯盟選手一樣,他還不是隱瞞了多年的真相?只不過他夠聰明、夠勇敢,手腳又快,才能讓媒體及球迷感動萬分地饒過他一馬。試想,如果現在有其他選手想如法炮製、也來個「坦白從寬」的話,掌聲會及於老派的千百分之一嗎?恐怕很難!

其實,這齣由派提特自導自演的獨腳戲中,誰才是吃了最大悶虧的苦主?不用說,當然是一向氣勢凌人、不可一世的洋基大帝是也!且聽老派在記者會中是怎麼說的:「洋基如果現在叫我滾蛋,我一定二話不說立刻打包走人!」又是一招賺人眼淚的緩兵之計!雖然明知這小子曾用過禁藥,如今聽到這兩句以退為進的「真實謊言」,就算真的想打他五十大板,洋基手裡的棍子還忍心拿得出來嗎?

好個派提特,真有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