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8/2/22(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邊邊角角首次突破嚐試運動項目以外的主題,還請讀者多多批評指教。
消聲匿跡良久的陳冠希終於露面了,而跟全天下所有「犯錯」的名流級公眾人物一樣,他也是不斷地自責、道歉、感謝和許諾,末了再神色凝重地順勢將自己的未來與慈善公益活動劃上一個等號,如此交差了事後,這齣紅遍兩岸三地的情色肥皂劇之台詞、唱腔、橋段甚至腳本,即可儲存建檔複製轉貼重播,交予潛在的下一任接棒者,繼續生生不息搬演下去,因為他絕對不可能是色羶腥社交圈最後一位懺情告白者,問題是,他究竟犯了哪門子的過?

因為也一樣就如同過去那般,喜歡湊熱鬧的台灣社會,這一陣子亦曾持續關注又有哪些陳的哈燒新貨被公佈,許多「不知今夕何夕」的道學派,也曾趁隙板起臉孔在媒體上說教,但事實上陳冠希是無辜的受害者,而「殘酷的真相」也可能只有一個:大家都想偷偷摸摸瞧個究竟,你我皆然鮮少例外。無論性別,男人、女人都有窺淫癖,都躲在螢幕前悄悄盯著身無寸縷的受難者!學校、辦公室和生活周遭,也有很多人正在暗地較量,比賽誰蒐集得最完整………

其實,更辛辣的露點裸照和局部特寫在網路上比比皆是,陳冠希的普級演出簡直相形見絀,和你我私下也挺愛做的事,哪有啥兩樣?只不過,當事者的他及她是藝人,平常光鮮亮麗慣了,現在芸芸俗眾好不容易有機會拆解「習於被傳媒和商品過度包裝」的繩結,有誰會掩臉放過這「天上掉下來/網上供下載」的禮物?

「藝人的知名度」本來就是流盪性、變動性和消耗性的社會資源,而其高附加價值也和俊男美女的身體與性等私密超連結在一起,看與被看這種消費與生產的互利關係又一直存在著,他跟她靠幕前的計劃性預演來牟利,是戲;藉幕後的即興式彩排來洩慾,又何嘗不是戲?

更進一步地說,色情和暴力等戲劇基本元素,不是每天都活生生地在虛擬網路、現實世界、媒體報導和影像製作物間穿插流竄嗎?所謂的「社會成本」不是早就暗中認列甚至默許這些娛樂開銷的必要性嗎?「毛片」外流一事,哪來衛道人士口誅筆伐的「教壞囝仔飼小」之隱憂呢?未來的主人翁是家長可以廿四小時攜帶和監控的隨身物品嗎?親權可以被工具化成所有權嗎?

再試想,若是陳冠希的「溜鳥」自拍圖外洩,還會被如此渲染嗎?只怕上架前就已痛失大半壁票房江山了,道理很簡單,有幾個對A圖死忠的男人會想看「連他自己也有的那話兒」?所以,主導這場「性風暴」的最關鍵因素是「性別的差異」,而參與者聚焦的重點也都很一致:男人的眼睛一起觀看「女」明星的演出。此舉亦再度印證「世界是由男性支配,甚且由男性透過權力的展示在定義情慾」。因此,當下的男人正在享受權益,既如此,怎可能因「空泛的道德審判聲浪不絕於耳」就放棄?

比較令人遺憾的反倒是,台灣女權團體對此的不表態。以往,她們曾大力撻伐各級民代動輒將三字經掛在嘴邊,如今,以彼等反抗父權沙豬的標準來看,陳冠希視女伴為玩物所捅的漏子顯然更嚴重,何故卻默不作聲?難道女權的普世價值也有地域之別和國族之分?也或許陳冠希闖的禍只是更突顯「權力還是不在她們手上」,讓婦解份子的挫折感更強吧。畢竟在抗爭多年後,這事反而讓她們必須更難堪地去面對「偽善社會的集體父權沙文主義之本質,依舊沒有絲毫改變」此鐵錚錚的事實,也因為改革仍未見曙光,所以心灰意冷金口難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