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42期 2008/5/15(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洋基低迷戰績中,王建民一枝獨秀的優異表現使球團高層都公開發言,呼籲其他人要努力,不能只依賴建仔。然而,事實上今年初薪資仲裁中,同樣的球團高層卻才剛剛「大力」批判完建仔,而且碰巧那時貶低建仔的「罪狀」中,有項如今也和建仔這幾場球賽頗有相關,那東西就是「球運」。

建仔季前在仲裁時被球團抨擊的理由中有條是:「王建民連兩年十九勝中,有好幾場是靠隊友打擊幫助。」這是說這兩年每逢建仔先發,隊友攻下分數都比平均高,這使建仔取得勝投的機率提高,即是十九勝應被打個折。這聽來似乎合理,事實上卻是「雞蛋裡挑骨頭」!因建仔怎能控制打者不要得太多分,建仔上場時能無形激勵打者更努力,也是種值得被肯定的能力。難道建仔要因隊友較挺他而被「處罰」?其實,這種棒球統計上打者對投手的「得分支援」(runs support),某種程度就是運氣——表示投手上場時,打者會多得幾分,還是守備時多漏幾分,真的是投手自己管不了的運!

而在建仔今年開幕登板後,他數次碰到實力相當對手,也多能驚險取勝時,看來這鄰家大男孩幾年來都一直保有好球運!只是,這不能就此批判建仔沒實力,所謂天助自助者,若不是建仔能壓低失分,打者再幫他多打幾分也不夠!

更擴大來說,幸運女神在棒球中是無所不在,她不只關心投手,打者可否受到場地或裁判誤判所眷顧也是她業務範圍之一,她可是包山包海的。只是,過去「Lucky」這東西是無形的、唯心的,只有當下場上選手、場邊觀眾可隱約感覺到她的存在,事後透過新聞等二手傳播瞭解比賽的後知後覺者是無法體會到的。不過,雖然那時在現場的人們可察覺神今天比較喜歡誰,但卻看不到神,一切彷彿鬼魂在作祟。

然而,電視有重播畫面後,女神笑容就稍微被看見了!藉著慢動作重播,球兒最後一刻如何被風吹開,使打者幸運上壘,螢幕前觀眾可看得一清二楚;裁判誤判下使跑者含冤被判出局,也被家中紛絲們瞧得明明白白。多機多角度、高性能攝影機的貢獻下,球運似乎不再那麼朦朧,沙發上的球迷也反而比觀眾席上的更看得出今日棒球「運勢」。

只是,幾乎不論哪隊球迷,萬一看出今日球賽中是自己支持球隊較倒楣,卻無法對幸運女神開刀下,心中總會想找個「負責的人」,結果最後那「衰尾道人」大多是裁判。也就是說,當初電視台會重播運動場上的關鍵並不是針對裁判,而是為提供更好觀賞品質,也為在轉播權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只是卻意外使裁判們被掃到颱風尾,讓他們的工作被大家拿顯微鏡一影格、一影格地慢慢檢視。

於是,電視棒球年代中的裁判成了球迷感覺走霉運時的洩憤用具,莫名其妙要去收拾幸運女神開玩笑後所留下的爛攤子。這也就難怪裁判常在抱怨工作壓力超大,沒人喜歡他們。

其實,如同誤判是棒球一部份,有誤判的比賽反而更使棒球被深植於球迷記憶中,讓球迷更愛棒球一般,運氣不但也是棒球一部份,更應是棒球中要有的那部份!因那不可掌控的球運而決定勝負的關鍵賽事,更使球迷或當場經歷的選手回味再三,難以忘懷!

總之,與其球迷看球、選手打球時一眛地咒罵好運過門不入、或如同洋基球團在談薪時因想少給錢居然會貶低建仔一貫地「鴻運當頭」、也如同某些網路上的「反王」球迷因嫉妒而刻意質疑建仔勝投「純度」,不如去接納運氣,這才是感受到真棒球,才可享受它帶來的真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