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40期 2008/5/1(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王建民勝投一場接一場,創造個人開季生涯新高時,半個地球外的台灣、台灣人、或說是台灣棒球界是跟著高興、「理直氣壯」地和建仔共享榮耀。不過,在建仔連勝中其實有顆看起來小小的「擦棒球」值得被拿出來放大檢視,因雖這界外球最後不影響結果,但為何會出現,太平洋另一端的台灣可是關鍵。

截至台北時間四月二十八日二十四點,王建民是五連勝,但不是先發五連勝,建仔四月先發六場,夾著一場無關勝敗。那場是洋基隊在主場對紅襪的首場,此戰前一天,洋基還在美國大陸東南角的佛羅里達坦帕灣對決光芒隊,當時總教練建議確定隔天要先發的建仔離隊,先回到東北角的紐約調整,以準備面對強敵紅襪隊,但建仔表示想和隊友一起而婉拒此項「非」命令。結果,建仔那場大失水準,與上一輪先發在波士頓也是對決紅襪、差點無安打的表現有著天壤之別。只是幸運地,當天碰上洋基打者發威,後半段狂攻,造成建仔沒勝投,也閃過敗投。

當然,他事後表示旅途疲勞不是投不好主因,事實上,建仔也不是每次球隊中途沒移動日、遠距離移動後首戰,這條件下上場就會投的很糟,只是同樣對手、才隔五天落差卻如此大,令人不得不往這方向想。而且,這也不是建仔第一次獲得離隊特權,卻不想早一天出發,更仔細來說,他從沒這樣做過!

為何他會那麼「喜歡」隊友?建仔在休息室也沒常和他們聊天阿?他不是都抱著冰桶嗎?那為球隊好,先走一步又何妨?

因王建民的棒球啟蒙在台灣!這強調「團隊主義」棒球觀的小島。一路走來,雖建仔個性使他很少在球隊中擔任領袖,如今建仔也是低調在洋基陣中,但團隊為重的概念仍深深影響他。也就是說,以現在建仔在洋基的地位值得被給予特殊待遇,但當年那台灣學生棒球文化所建構於他心中的觀念,仍使建仔做了跟大家一起奮戰的選擇,即便實際上他只是靜靜地在板凳上,並沒很激動地每場大聲加油吶喊。

這樣只能說建仔對美式棒球的個人英雄主義認識還不夠,也可說為何常有人懷疑他不是洋基的王牌——因建仔太不常耍大牌了!

跟球隊的建仔雖然人在美國,但實際上還在台灣,因建仔仍用「台灣法則」在空間中運行。即使大建仔去美國快滿八年,那過去的小建仔還未離去,如此長的時間卻還是沒改變他年幼時被建立的思維。時間落差並沒造成空間落差,他還可成長,他應要勇敢單飛!

美國職棒球隊移動是坐飛機的,飛機是高高地在天空飛,超越地上一切,建仔應拋下舊時束縛,跟著一起超越過去。建仔要超越台灣與美國的空間、也要超越小時和長大的時間,別把台灣繼續綁在自己身上,以解開這衝突,真正融入世界頂尖,成為世界頂尖!

也許,有人會說,建仔球打得好就好,有必要去迎合美式自大狹隘、成王敗寇的個人至上風氣嗎?這答案很多美國職棒教練已回答過,他們從過去經驗歸納出外國選手能否在大聯盟生存,球技只是基本,關鍵在於他自己能否融入美國文化,心態上能否適應,畢竟這世界最高棒球殿堂也是在領導地球的膚淺文化底下。

既然美國棒球不可能獨立於美國整體之外,那別個文化的選手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也就成了個人棒球專業的一部份,即是,外人想在「美國」職棒打得好,變身成「美國人」是合情合理的。

因此,王建民,勇敢地皮包早早款款吧!瀟灑地和隊友說我走先!別再當個乖小孩,你會因真正融入而投的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