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43期 2008/5/22(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洋基低迷戰績中,被攝影機拍到最多次不是投不好的新人們,也不是打不好的打者群,而是總教練喬˙吉拉帝。球迷在螢幕前看到最多回的畫面是新官上任的「小喬」在休息室緊張到坐不下去,與急促不安的眼神!(洋基前任教頭也是喬,叫喬˙托瑞)

喬的焦躁在對坦帕灣時更被突顯出,因對方總教練過去曾給足新人機會,所以本季光芒隊才靠新秀群一起成長,一躍成勁旅。反之,吉拉帝對待洋基這批新手們卻殘酷地多,不但沒給多少空間,還給更多壓力。

或許兩邊條件不同,王者兼付出最多薪資的洋基,其總教練的壓力比光芒總教練高太多了,所以吉拉帝無法等年輕人「長大」。但從這也看出,「耐性」是棒球賽中相當有趣的課題,值得被從各角度去切入。

首先,打者需沈得氣,不可亂揮棒。投手也要「冷靜」,不受他人影響,王建民近來太在意壘上那些不安分跑者,導致失分就是最痛反例。接著,教練們也要容忍選手偶爾錯誤,不要再給球員更多傷害,反而導致選手患得患失,更打不好。即是,場上和場邊的人時時都要「深呼吸」才可獲勝,反過來說,當他們失去耐性時,大多會變成輸家,耐性決定了勝敗。

至於場外的經營階層倒可被反過來看,如過去某隊老闆、總經理(如洋基的凱許曼,就是台灣球隊的領隊)不想當輸家、對戰績和票房不滿時,他們常會說:「我快對總教練某某某失去耐性了!」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球隊再不贏球,我就無法接受某人還是總教練,有人需下台負責!」

因此,棒球的專業人士不單和自己對抗,也在測試相關人等的底線。表現糟糕的球星面對的是自己壓力,也在考驗大家等對他的信心。戰績差的經理(就是台灣球隊的總教練)對決的是自己內心對帶隊方式的堅持,也把自己職務拿來做籌碼,和總經理、球團主、傳媒、粉絲等來賭一把。花大錢買錯人的總經其壓力來自於自我經營理念的動搖,也來自於外界的批判。

更有趣的是,即便大權在握的老闆也須和「忍耐」過招,洋基前任擁有者、現任老闆的爸爸——「老史」喬治˙史丹布然納,就是最佳「沒耐性」典範,也使現在的「小史」會不會「馬上」就對吉拉帝開刀格外引人注目。

話說老史於七三年買下洋基後,確實曾帶領洋基於七零年代中期爬上頂峰,但他事事干涉、動不動就開除人、並辱罵選手的作法,終使之後的洋基陷入二零年代崛起後的最大不振,八零年代,整個十年洋基首度沒得冠軍。

這期間,老史每隔一兩年就換總教練,共開除過十餘人次總經理、二十餘人次經理、三十餘人次投手教練,有的經理還被開除五次,回鍋四次!也因老史對球星不尊重,所以當他因涉嫌以不當手法調查球星隱私被聯盟得知並處罰時,觀眾還鼓掌慶賀!直到九零年代中期,老史稍收斂(自願?還是被迫?),放手讓請來的專家們好好搞後,洋基才又重建王朝。

不過,即便老史的事蹟耐人尋味,回到當下,如今洋基有眼前問題亟需解決。洋基目前有刻薄媒體、挑剔觀眾、小史、凱許曼、小喬、一堆常受傷老將、幾個領高薪廢物、一群欠磨練潛力新秀、及包含建仔在內、幾個得不到打擊支援的先發投手,在這場「賽局」中,大家都在磨自己,也在測驗伙伴們。或許,當事者本無意虐待他人,但團體運動的棒球就是這麼回事,當局者處處都在考驗別人耐性!所以,小史何時會先掀牌,還是是未知數,一切都只能走著瞧,到時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