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34期 2008/3/20(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驚喜與意外之中,台灣在奧運資格賽拿下第三,確定可前進北京。雖說這次賽會的對手相對於某些頂級強隊來說,實力並非頂尖,且各隊本就在各洲沒出線,才得到寶島做最後一搏。再加上台灣棒協成功地將賽會時間卡在三月--這全球好手都投入美國職棒春訓,不便為國效命的尷尬時刻。所以,事前評估,敵軍戰力被削減下,旗下選手因兵役問題較願效力的台灣,晉級的可能並不低。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開打前,台灣卻在長期仰賴的本土球星多人受傷,徵召小聯盟好手也不順中,被迫組支老少配的雜牌軍出陣出征,情勢從「有機會」變成「看運氣」。 

如今結果已定,台灣是有驚無險仍可揮軍北上。這其中須先讚許總教練洪一中及相關選訓委員和教練團,他們在管理和整合上做得好才能逆轉。也寄望如此方式繼續精益求精,使台灣能在紫禁城再打出精彩好球。

不過,在全台歡欣鼓舞聲中也從新生代好手竄起看到美好未來之外,這次賽會又有何特別意義?其實,在台灣「達陣」的價值之外,這次的迷你世棒賽還是揭示了「棒球全球化」的效應已明顯可見
--台灣須調整並升級。誠如媒體事先評估的「實際是五搶三」,認為西、南非、德是來湊數的,真正敵人只有韓、加、澳、墨。結果開賽後,居然是我們冒著冷汗擊敗那些過去被咱瞧不起的棒球未開化國!而在他們不再是軟腳蝦的背後,都有大聯盟的影子。

大聯盟近年來有計畫地派遣退休球員和教練到「棒球第三世界」去教球,其最終目的無非是擴張其產業經濟規模,以求以後可賺更多的錢。在開發未來的潛在消費者的同時,大聯盟也順道提昇了當地棒球水準。當然,相對於其他運動來說,棒球既昂貴又不親和,所以目前仍只是初步,那些不屬於傳統中北美和東亞的棒球小國,還不被算上是新興強權,但與領先者的差距已因此大幅縮小。

即是如同職網全球化,從只有歐美白人在競技,到如今東歐、中南美的好手已能登上世界球王寶座,不再被壟斷。相信棒球在全球化下,版圖會擴大,而其中的台灣若再不努力,零五年世棒賽莫名其妙輸俄羅斯的惡夢會頻繁出現,然後被踢出領先集團。

事實上,全球化不只展現在對手上,我們內部更深受其影響,所以重點是台灣要如何藉此進化。

以這次成名的林哲瑄為例,其實國外職棒對他評價頗高,也有選訓委員推薦,但若陳金鋒、林威助等人不受傷,他最後能否被選中值得懷疑。即是,就算這回他終究被肯定,入北京城時不會忘了他,但當初棒協和總教練在選才時,仍以知名度為優先考量,最後因實在沒人,不得已才用他,不過是碰運氣吧!

還好人才就是人才,該出頭的就是會出頭,林哲瑄幸運地不是「零五年世棒賽的胡金龍」(明明身手較好,卻在那時沒名氣下被迫做本土職棒球「星」的替補)。但他的成功若在某些人眼中仍被解釋為大驚奇、時勢造英雄、偶然與機運,或教練團的膽識,非順理成章,那麼台灣就無法藉此成長!

即是,台灣年輕選手已搭上全球化列車,但內部積弊仍在,掌權者需改變視野,才可借力使力,一起蛻變。希望未來的北京奧運,教練團組隊時能摒棄人氣包袱,不要再演出「小將傳奇」,而是事前就知誰是好手,讓「真」英雄造時勢。

唯一較遺憾的是本土職棒,在旅外球員績效如此高下,除張建銘和陽建福等少數好手外,他們將更被國家隊切割,未來將不太可能靠國際賽刺激票房,請自己好好振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