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35期 2008/3/27(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雖說國內職棒景氣持續在谷底盤旋,但自從去年底誠泰COBRAS要結束球團運作之後,就不斷傳出有國內企業願意接手之說,一拖再拖之下,終於在農曆新春過後揭曉,一如大家之前所猜測,已擁有SBL籃球隊的米迪亞,正式宣布接手誠泰,並改隊名為「暴龍」,也成為國內有史以來第一位擁有棒籃雙棲的企業。

CPBL
還能保住六隊的運作,的確是好事一樁,不但讓CPBL高層鬆了一口氣,也讓原誠泰球員不用再煩惱失業問題,相信不論是哪一隊的球迷應該都很感謝米迪亞的雪中送炭。雖然說新球隊新氣象,但畢竟是新手上路,對於職棒的經營似乎還沒那麼快上手,自接手以來可說是狀況連連。

首先是球隊
LOGO問題,吉祥物暴龍其實創意不錯,也符合棒球場上兇猛殺敵的氣勢,但後來卻被發現這隻暴龍的造型居然有抄襲NBA多倫多暴龍隊的嫌疑!也許是因為太晚接手球隊,距球季開打剩沒多久時間,內部設計人員趕著交卷所造成的,但這種「疑似」侵犯著作權的問題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十多年前CPBL的聯盟LOGO也是疑似抄襲大聯盟,被糾舉後才緊急更改,這次竟然又來一次,實在是很不應該。

再來更令人錯愕的是總教練的人事安排,在前總教練吳復連被誠泰辭退後,整支球隊都是由代總教練孫昭立一手包辦,雖說未來總教練的人選,米迪亞先前均以美籍總教練為目標,在找人的過程不順利後,感覺上由「小毛」哥直接掌權應該也是合情合理之事,當然不是說米迪亞沒必要找一個新的總教練,但沒想到居然找了一個沒打過職棒、更沒當過職業球隊教練的一位老球員來掌兵符,人事令一公布後,當場跌碎一堆人的眼鏡!

再來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一直到米迪亞今年的開幕戰開打前幾小時,新球衣才正式送到球場,出現了球員們在休息室裡認領自己新球衣的奇怪景象,但這還只是唯一「
101」件的深色客場球衣喔,因為主場球衣仍在工廠趕製中,而球團說法更是令人絕倒,因為開幕戰起前六場均為客場,所以不受影響。看來主場球衣免不了也極有可能在米迪亞第七場比賽開打前才姍姍來遲。

再來是球隊文宣方面,暴龍隊球衣一部分為紅色,加上暴龍也可與「龍」沾上邊,所以就以「龍」作為宣傳策略,想接收過去的味全龍迷來增加自己的人氣,不料此舉似乎也沒啥作用,這道理很簡單,不論那些龍迷是否早已投向興農,至少味全解散已八年多,現在的
CPBL球迷幾乎都是新世代的球迷,根本就沒有當年味全三連霸那一段美好的記憶,這樣的文宣要如何感動現在的球迷?而即使是味全的老球迷,也不太可能買米迪亞的帳,去問問那些老球迷就知道,味全龍可沒那麼容易被取代,不是有孫昭立和李安熙教練在隊上就具有說服力,因此米迪亞的行銷策略實在還有加強的空間。

以上種種問題的產生,球團總經理要當然負上最大責任,看來他仍停留在過去的舊思維,一開始或許能帶給球迷一些新鮮感,但在人事安排或行銷策略上,久而久之就會出現問題。

雖然米迪亞的起步跌跌撞撞,但仍有值得稱許之處,像與隊上主力砲手謝佳賢簽了一份三年的複數年合約,就是個好例子。這也是繼林智盛、潘威倫之後,第三位純國內職棒選手的複數年合約,逐漸開啟
CPBL新的勞資雙方關係。我們看得出來米迪亞接手後的企圖心,但剛開始難免生疏,這些波折都是必經的過程,也期待米迪亞能以高規格的作法經營職業球團,至少以La New和統一為榜樣,能夠打造出比較像樣的第三支職棒球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