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8/2/17(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千呼萬喚後,王建民的薪水終於正式拍板定案,透過三人仲裁委員會的裁決,王建民落敗,今年薪水將是四百萬美金,這個粉絲期待已久的大新聞也等到答案,台灣史上第一個年薪破億的運動員總算出爐。

這天大的新聞所帶給我們的震撼,除了金錢數字外,還有在洋基和經紀公司交涉過程中,從是否具備仲裁資格、超級二年級生、雙方互換金額、合約協商、單複數年合約,乃至於最終訴諸仲裁,而後雙方律師交鋒,其過程正一步步地讓我們一窺美國職棒制度的博大精深與細膩嚴謹,委實令人歎為觀止。

只可惜,儘管建仔風光地領到一億兩千多萬年薪,但台灣本地還是出現部份網路言論,以熟諳大聯盟生態、文化和制度的專家自居,發表類似「去年季後賽防禦率直逼二十的建仔哪有多好?哪值經紀公司所開出的身價?」等評斷,甚至認為建仔實力根本不如當初締造「首度具備仲裁資格即創435萬美元先發投手年薪紀錄」的Dontrelle Willis」。凡此種種酸葡萄心態,除隱含「相對剝奪感」的不平衡心理投射外,其「仇富」者的邊緣份子喜唱反調之對抗性格亦昭然若揭,但此社會處境的相對懸殊態勢,又不是球場外平凡無比的建仔設陷佈局搞出來的把戲,何忍讓無辜的建仔獨自去承擔?

須知,這個數字係透過MLB體制認證,洋基雖獲勝,但也承認此數字是超高標準,就算建仔「吞敗」,唯其年薪仍獲大幅成長,也親身體驗這個學習歷程,而建仔究竟值不值這個價碼,大聯盟的典章制度已代他發言,說清楚講明白了,洋基也明瞭他的身手,知道他該領多少銀兩,即便雙方意見曾有齟齬,但仲裁案落幕後,所有的風涼話也該閉嘴封口了。

也幸好謎底已揭曉,媒體道聽塗說以訛傳訛的變相造謠運動也總算可以下片了,球迷們不用再遭荼毒,豎耳攔截不知名甚或未具名的馬路消息,不專業的報導和滿天飛的密聞,也統統灰飛湮滅了。

吾人之所以不認同「刻意炒作」此新聞,主因在於「只要建仔在MLB站得夠穩夠久,不巧洋基對他的態度又傾向於一年一約,則很可能同樣的話題,每年都要重覆吵個一次」,甚且如同大甲媽祖遶境的民俗宗教儀式般,年年都來搬演個一次,那大肆擾嚷卻錯誤報導的新聞大頭病將伊於胡底,永遠無法擺脫。久了就像「說一聲影、生個兒子」的台灣俗諺,或如同「貓在鋼琴上昏倒了」的流言般,到處唬爛亂傳,倒盡眾人胃口,除了無新意外,對建仔形像的加分又有啥好處?

說穿了,就是不用刻意強調或誇大運動員的薪資,甚至和松坂大輔或派特提和穆西納等人斤斤計較其間差異(別忘了,高所得也是高納稅者,他們也一直在默默嘉惠社會大眾),因為建仔的價值不在於他賺了多少錢,或是薪資水平夠不夠高,符不符合他對洋基隊的貢獻等表面文章,而是他身為台灣人,除成功攀登最頂尖的大聯盟舞台,也躋身MLB最受矚目豪門球團的中流砥柱此事實,已為個人和國家增添無數光采,至於每年「成交價碼」到底多少,這個問題就相對膚淺多了,球迷們大可不必為此唇槍舌劍,甚至輕易地被數字給沖昏頭了,應以平常心和辦喜事的心態來面對,更何況,他能有今天的成就,可是靠美國佬和大聯盟的裁培,外加他自己的辛勤耕耘努力付出所掙得的,並非單純只靠台灣球迷的「唸力」加持而已,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