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01期 2008/4/9(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大聯盟季賽已正式開打,除了受國人矚目的王建民之外,另一顆台灣的新星-胡金龍,即將在美國西岸升起。去年九月才升上大聯盟的金龍,在游擊的守備功力早已具備MLB的水準,因此在道奇隊開季前內野手有許多人掛傷號的情況下,順利擠進25人名單。

他在2003年開始進入道奇小聯盟系統後,從第一年在菜鳥聯盟、第二年在1A、第三年高階1A、第四年2A,以及第五年先在2A蹲了半年後,升上3A,隨後在九月登上最高殿堂,前後整整花了五年的時間,資歷相當完整,終於在今年修成正果。

說到道奇,這支與台灣關係最深厚的球隊,真是讓球迷又愛又恨,首先是陳金鋒,身為第一位登上MLB的台灣球員,在球迷滿滿的期待下挑戰最高殿堂,無奈遇人不淑,始終得不到當年總教練崔西的青睞,在大小聯盟浮浮沉沉後,兩年前無奈地提前打包返鄉。另一位本來比起王建民及曹錦輝更被看好的強力左腕郭泓志,因為傷痛的關係,一路走來更為顛簸,前後動了四次手術,雖然今年開季也順利站穩25人名單,但以他過去的受傷史,任誰也沒把握他今年能夠健康出賽整個球季。比起幾位台灣前後在小聯盟奮鬥的前輩,金龍的確順利許多。

而巧合的是,今年道奇的新教頭是前洋基總教練托瑞,有了建仔這幾年的優質表現,多少也能加深托瑞對台灣球員的好印象,果然小胡與小小郭也順利擠進25人名單,雖然先發游擊手佛考地位穩固,但幾乎場場還是能見到金龍的蹤影,目前身為替補的他,只要有任何一位內野手掛掉,就能立刻取而代之,以目前道奇內野主力傷兵問題嚴重的情況下,金龍真的很有可能在某一天就此站穩先發位置。

而小胡站穩大聯盟對台灣所帶來的意義,絕不僅僅是第五位台灣球員登上大聯盟而已,他會是第一位以先發野手身分站穩MLB的台灣球員,而且是游擊手(佛考今年是合約最後一年,續約機會不大),不但超越了陳金鋒,也讓日本人望塵莫及,因為目前在MLB的日本野手中,只有松井稼頭央剛抵美時曾以游擊手身份出賽,但一路走來並不順遂,現在也已移駕到二壘。但金龍早已是道奇欽定未來游擊區的接班人,因此他不但是台灣第一人,也會是亞洲第一位以游擊手身分持續出賽的球員。

回想2001年亞青賽,當年跟胡金龍一起奮戰的隊友,最受矚目的投手羅錦龍,雖然早一步先赴美挑戰,但至今仍在2A努力中,短期內還沒機會登上MLB;陳鏞基因傷耽誤了一年,今年九月應有機會升上大聯盟;鄭錡鴻也受傷病困擾,今年仍在1A奮鬥;國家隊的常客詹智堯以及當年有「台灣第一猛男」稱號的李振男,由於無法受到老美的青睞,今年選擇加入CPBL。金龍在當年受到關注的程度,絕對低於這些明星球員,不過由於道奇的慧眼識英雄,以及金龍本身的持續努力,終於讓台灣出了一位大聯盟等級的游擊手。

金龍成功的例子已樹立一個新的典範,有機會就要儘早出國,並且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修煉個五年火候,再靠著紮實的守備功夫,一樣能在MLB出頭天,更何況金龍的打擊並不差,這幾年棒子愈來愈燙,選球也明顯進步,未來我們期待的胡金龍絕不只是站穩大聯盟游擊大關而已,希望他能成為明星球員,以洋基隊的基特為目標,持續在MLB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