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14期 2008/7/9(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美國時間七月五日在紐約進行的基襪大戰第二場比賽,洋基隊左外野手戴蒙於三局上為了接尤基里斯(Kevin Youkilis)擊出的深遠飛球,一路退到全壘打牆邊撞牆後,球似乎被他的手套碰了一下,然後神奇地「停格」在全壘打牆上近一秒多又掉回場中,形成一支兩分打點三壘打,戴蒙咬牙忍痛將球回傳後,纔在隊友的攙扶下負創退場。

這場比賽的洋基,既輸了面子,也傷了裡子,不但承擔這世仇對戰系列的二連敗,還折損了左外野大將戴蒙,不過這場比賽最搶鏡頭的莫過於那顆突然調皮地倚在全壘打牆頭的球:「停球」不再是足球場上的專利,也不再是撞球檯上的術語,這顆停在棒球場全壘打牆上的小白球,停出了爭議,也停出了大聯盟的萬花筒(kaleidoscope)文化。
 

這顆才在全壘打牆上停留一秒多的球,讓在場所有的人直呼真是百年難得一見,也就引起場內外一陣議論,尤其對於執法的裁判更是一大考驗。

棒球運動最有趣的地方通常是由全壘打所引爆的,然而場上的全壘打爭議不外乎界內或界外(有效或無效),以及,場內還是場外(二壘打或全壘打)等兩大問題,如今難題來了,如果這顆球正好停在場內與場外的分隔線上,硬是不掉下來,那是不是全壘打呢?這可真考倒現場的裁判了。

裁判組長貝爾就說:「我們得去翻紀錄,看適用那一條規定。」大聯盟裁判副總裁波特則說:「『可能』算是全壘打吧」,加了「可能」兩個字,顯然他也沒有把握,也就是說,即使大聯盟裁判副總裁說的話也讓人無法信服。

棒球場上就是如此無奇不有,各式各樣的怪事隨時可能發生。台灣職棒也發生過兩名外野手為了搶接一顆球而相撞倒地,雖然兩人都沒事,但正要轉身去追球時,兩人竟都無法起身,因為鞋帶居然綁在一起了!這一球就在他們倆解決鞋帶互綁的同時,變成一支場內全壘打,連場邊球評和主播都驚呼:怎會有這種事!

每個人都會講,這就是棒球,而戴蒙沒接到的這顆爭議球,連百年老店大聯盟,這麼久以來,經手過成千上萬場的比賽,也都沒發生過怪事,更讓人覺得「棒球實在太有趣了」。但棒球本來就是這麼一個滿高度爭議性的運動,這不會是最後一次,你永遠想不到接下來還會有什麼事要發生,永遠會有爭議的判決,也會不斷地考驗著規則的完備性,然而這套棒球規則百餘年來從未大幅修訂過,即使人的經驗有限,但無奇不有的爭議卻永遠無限,大家只能倚靠規則平息紛爭,有趣的是,當初制定規則的人,看得比賽比我們都少,但他們所立下的基本規則卻歷久彌新,在這一百多年來都沒有被推翻或超越,這也可以算是棒球運動最為神奇的一環。

然而就是因為棒球的爭議性「無形陷阱」太多了,又有這麼多的人在玩(甚至要靠它餵飽全家),但它的「規格」太龐大了,「規則」也太繁複了,不僅讓它變得很難懂,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而那些狀況規則到底有沒有寫到?但天大地大也沒有規則大,規則就是老大,大聯盟依然盡其本份,很努力地「用規則套狀況」,謹守棒球規則與傳統,尊重制度與裁判,所以他們能夠解決所有難題,創造出這麼多扣人心弦的好比賽,成就大聯盟之所以「大」的最原始真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