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50期 2008/7/10(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今年最大的棒球盛事非奧運莫屬。從三月份的奧運最終資格賽開始,球迷們都因中華隊再度打入奧運而振奮不已,並殷殷期盼著八月份奧運賽事的到來。台灣職棒的某些老闆似乎頗能洞察民情,決定在明星賽期間,讓幾乎篤定入選中華隊的幾位本土球員休息,不參與明星賽。或許,大多數中華隊的球迷都領這份情,但長期支持台灣職棒並熱情參與投票的球迷呢?

最近幾年,台灣職棒的主事者一直有個迷思,總認為中華隊只要在國際賽事有好表現,必能帶動職棒持續低迷的票房。似乎在二OO一年台北世界盃嚐到甜頭後,就對此帖票房良藥深信不已。雖然當年世界盃的人氣明星蔡仲南,在隔年加入台灣職棒後,的確是對票房有明顯的助益。但別忘了,那幾年也是球迷眾多的兄弟象隊,正在建立著第二個連霸王朝呀。

票房的起落,原因不會只有一個。台灣職棒若還抱著以國際賽戰績來振興票房的想法,那絕對是捨本逐末的經營方向,因為球迷早就將中華隊與台灣職棒做了明顯切割。難道對比著奧運最終資格賽裡的好表現,和上半季沒啥起色的職棒票房,經營者還不能有所體悟嗎?

若說要讓明星級的主力球員在明星賽時可以獲得休息,好在下半季打出更好的戰績,回饋給支持的球迷。嗯,聽起來非常合理,但卻是完全錯置根本。

戰績是所有票房的基礎,確非票房的保證。要把球迷的支持轉化為購票進場的實際行動,得要場中有球迷喜愛的球風與球員。而要討球迷的喜愛,可是比打出好成績要難上許多。

因此,當球迷熱情地參與投票,指名喜愛的球員出席明星賽時,球團卻以堂皇的理由違逆球迷的意願,這實在令人大感不解。這麼簡單就能滿足球迷的事,球團卻輕易放過。不過是場輕鬆的明星賽,也不過是在南來北往,車程都不到二個半小時的台中比賽,讓球迷們高興個一天有很大的困難嗎?「球迷最大」彷彿只是一句空話。

也許有人會提出,二OO五年的明星賽,陳致遠在全壘打比賽中傷了右手腕,直到下半季季末才歸隊,兄弟隊的戰績也因此而下滑。是的,在無關勝負的明星賽中損傷主力球員,的確會對球隊戰績產生相當大的影響;要是傷到中華隊國手,更是會被全台球迷所指責。但這一切不能預防嗎?當然是可以的,只要球團和球員拿出本身的專業來。

球員首先要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屬於趣味性的投球、跑壘和全壘打比賽,可以依據個人狀況捥拒參賽。如果參加,也要量力而為,避免人來瘋的過於賣力演出而受傷。球員自己不懂得拿捏,教練和防護員也要去提點和叮嚀,別讓趣味比賽走了味。

屬於球迷票選的明星賽,則一定要出場。但球員可以不用危險性高的方式撲壘及撲接,同時也要避免任何可能的碰撞。帶有傷勢的球員,可以出來先發個一局,或在比賽中代跑、代打和代守,跟教練團溝通一下應該不會是問題,球迷也能體諒的。至於傷勢較重的球員,也可以到球場來為球迷簽名、拍照、亮亮相,球迷或許會感不捨,但也會覺得窩心,並且更忠心。

在這個專為取悅球迷而打的明星賽,球團和球員不懂得趁此機會經營球迷,並為長遠的票房打基礎,實在是不智。當目前因腰傷在二軍休養的陳致遠,希望傷勢能及時療癒,以在曾讓他受傷的全壘打大賽中,幫罕見疾病基金會多爭取一些捐助獎金。這樣的宣示,相對於在明星賽期間休息的球星,是不是更有人味,也是不是更值得得球迷的喜愛,並買票進場加油呢?

希望球團老闆們能好好想通球迷的經營與票房營收之間的長遠關係,讓今年的明星賽場上,閃耀著應有的星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