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39期 2008/4/24(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這陣子,美國職棒最火紅話題是一件破破爛爛的球衣!

話說,位在洋基舊球場旁的新球場正在趕工,不過四月初紐約郵報爆料表示去年八月時,有位工人在新球場某處埋了一件紅襪隊球衣,目的是為「詛咒」洋基輸球!後來,因球場工作人員接獲匿名電話,內容明確指出埋藏地,於是洋基球團決定找出球衣。而在該地努力挖掘後,洋基真的發現一件紅襪主將大衛‧歐提茲(David Ortiz)的球衣!

由於洋基開挖時有請媒體到場,因此當球衣被找到,就有畫面被從頭到尾地完整地錄影。於是,這則有趣又好玩的新聞就藉著電視傳播威力傳送到全世界,其中也包含台灣,當天本島綜合電視台的新聞節目,皆有播送這則令人莞爾的外電。當然,在網路時代,這件事並沒隨著洋基找不到罪名控告埋衣工人而不了了之,而是激起廣大球迷瘋狂討論。

回到早年,當初洋基和紅襪其實並無如此深恩怨,兩隊也並沒被外界這樣強烈地比較。可是,在紅襪老闆缺錢時,洋基花大錢向紅襪買了非常喜歡紅襪的球星貝比‧魯斯(Babe Ruth)後,歷史就此轉折。感覺被背叛的魯斯詛咒紅襪得不到冠軍,並在洋基認真打球,之後,洋基觀眾暴增,也因此建了目前這座洋基球場,並於魯斯率領下首度在此封王。接著,即便魯斯有天退休,但洋基依舊球星盡出,冠軍拿不停,逐漸演變成今日人盡皆知的「王者洋基」。反觀紅襪,從賣出魯斯後就與王座絕緣,且總在奪冠時刻莫名其妙地輸球,直到二零零四年,才隔八十餘年又封王。

也就是說,過去,兩隊的糾葛被前輩們不斷「建構」,也樂在其中。如今,當下的工人與洋基,又分別藉著埋衣與挖衣寫新歷史,再度建構這彼此需要、缺一不可的「親密」世仇關係!

當初這抽象仇恨建立在具像的球員(魯斯)、球場(就洋基球場)上,也透過洋基之前從沒摘冠,卻在之後登基二十餘次,及紅襪之前常封王,以後也很強,但卻總缺臨門一腳的強烈對比,而就此深化成「文化」,深深地影響洋基與紅襪的球員與球迷。所以,現在這工人在實體「新」洋基球場,以「建築」的身份,趁機埋實際物品——那象徵紅襪戰魂、也等於洋基惡靈的球衣,等於又「建築」此關係,即便後來球衣被挖出,他仍已成功!

對紅襪迷來說,世仇需延續,特別是紅襪近來已封王兩次,洋基卻未倒下,仍是第一品牌,所以紅襪的革命尚未成功,身為「紅襪國」一份子仍須努力。因此,這工人有很強的正當性、及神聖性去做某些事,他不是笨蛋,而是藉著去洋基「踢館」,強化自身「認同」!

反觀,洋基這邊也是,洋基長年來雖然是遙遙領先的老大,可是他並未採用忽視競爭者的策略,反而很愛與老二的紅襪較勁,以藉此強化內部向心力,並維持優勢。以此事來說,舉發者和刊登報紙都是洋基球迷,他們也不想被真的詛咒到,他們體內的「洋基血液」呼籲他們挺身而出!

至於,決定挖出球衣的洋基球團,表面上「解構」紅襪攻勢,事實上是「建構」洋基反擊,也和那工人做的事沒有不同。特別是大張旗鼓找媒體來,更是藉此行銷,行銷對紅襪的厭惡,以刺激票房。

看來,兩邊都在其中獲得利益,這也是百年來大家樂此不疲,年年總會製造新事端的根本緣故。那麼,建構與解構此世仇就可說是一體兩面,如同埋球衣不怕被挖出,挖出球衣更要藉此宣揚,這一切的一切,背後都是如此深、深到球場底下!這有趣共生結構,會讓大家永遠開心聊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