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20期 2007/12/13(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亞錦賽後,有件事仍餘波盪漾,它激起日韓大打口水戰,也值得台灣關注。

要理解這衝突須先有個概念,那就是棒球的:「左打剋右投、左投剋左打」的現象。不過,這在統計上有差距,並不表示左打「必」能剋右投,在職棒中,己隊先發也未必會因對方投手而大幅調整。然而,若在一場決勝負的國際賽,這小差異「可能」就是賽後誰能笑的關鍵。

回到十二月二日台中球場日韓戰,韓國於賽前約一小時交出對右投的名單,但後來其總教練看到日本投手為左投,於是大幅變動,在賽前又送出另一份。這讓日本大表不滿,即刻向大會抗議,可是,球賽還是照韓國「新」名單進行,事後台灣媒體則以「賤招」來報導,隔天大會決議給予韓國「嚴重警告」。

以法律分析,南韓沒錯,只是詐,因規則對於名單更動並沒明確界定,只要在「真正」比賽前定案即可。現代棒球各隊會提早寫名單是配合大會,讓主辦有時間去公布在球場看板以及轉播螢幕。而且,亞錦賽賽前會議中也認可此設定,只要求各隊不要再換,請大家「君子」,所以南韓事後也只被小懲處。

因此,這事是大家對於公平競爭的看法有異,台媒直覺地批韓,稍微流於泛道德。不如,重新審思運動家精神在實際操作的狀況,以及各國文化,那就能看透問題、理解韓國的「處境」、並找到台灣該有的作為。

運動家精神是高尚勸說,並非大家發自內心願意主動配合的鐵律。強者會遵守是因他長期高高在上,會被放大鏡檢視,其自尊會使自己秉持王道,少走偏門,其自信也認為不需耍陰就可勝。弱者也信仰此是畢竟實力太差,作弊也未必能贏,不如公開,至少道德勝利。唯獨中間者,特別是只差桂冠臨門一腳的機會者,有灰色地帶,他們面臨只要加把「勁」就能奪標的局面,情勢會逼他們放手一搏,韓國這回就是如此。

其實,韓在賽前就沒把握勝日,而且也擔心近年莫名輸台的事件會重演,所以把最強投手用在首戰對台上,以免老二地位翻船。結果韓還算順利地取勝,局勢變成對它有利,只要次戰也勝日,韓將成龍頭。所以,韓經算計,決定賠上道德,以把握這契機。即是,賽制設計,日本王牌投手正好一左一右,以及韓先勝台,三要素促成這一切。反之,若台日先戰、或日隊投手沒差別、或韓先敗給台,韓就未必還會這樣做。

當然,這也牽涉到民族性,若台首戰擊敗韓,次戰先對日,溫和的台灣人大概不會這麼投機。反之,若日台先打,日勝,然後再對韓,中規中矩的日本人大概也不會去惡搞。

不過,這次台灣嚴詞批判,是因對韓國積怨已久。多年來,常傳出我們在各項運動中被南韓惡整,所以這回既然日本也不爽,我們當然跟著開罵。然而,仔細去想,為何韓國能「欺負」台灣三十餘年?是他們太賤?還是我們太笨?亦或是我們太道學,不會從過去得到教訓,提前防範?如這次以為賽前君子協定有效,為何不和日本聯手將其寫成條文?況且,南韓始終有實力,有能耐派出半左半右的球隊,台灣能嗎?就算對手好心公布左右投,我們陣容還是相同,無人可換!

總之,整件事只流於趁機打落水狗上,無助瞭解真相和提昇自己,某方面上,我們須敬佩南韓站在「有機可趁」的位置,以期許自己也要往上邁進,有天取而代之,讓世人明瞭何謂有風度的競爭者。

註:不只台灣拿韓國沒法度,跆拳道、拳擊、足球等比賽中,他們照樣吃得開,南韓是搞遍全世界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